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突破思维定势 破解发展难题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3-19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李莹 通讯员 安国强

近几年,是梅州教育取得显著成绩的几年:重点工程东山教育基地投入使用、职业教育不断做强做大、普通高中“扩容促优”、农村义务教育免书杂费、改造农村中小学C、D级危房……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梅州百姓从中受益。省委、市委提出要进行思想大解放,实现大发展。梅州教育将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新一轮的发展?日前,梅州市教育局局长叶维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结合我市教育实际,谈对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的认识。

解放思想势在必行

记者(以下简称记):叶局长,您好!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吹响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号角,梅州教育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更大发展?

叶维园(以下简称叶):近年来,梅州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站在科学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来看,还存在不少差距。梅州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仍未能完全适应市委市政府“四个梅州”发展战略和实现“绿色崛起”蓝图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义务教育与“高质量、高水平普及”目标有一定差距,二是普通高中发展面临资金与师资双重压力,三是中等职业教育存在观念滞后、办学规模小、投入少、装备差、体制不活、品牌不响等问题,四是教师队伍存在层层拔高、骨干教师流失、小学教师年龄老化等问题,五是办学条件与现代教育要求不适应,六是教育理念与时代要求差距较大。

目前梅州教育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能否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文教优势,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在这关键时刻,省委、市委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为梅州教育解决了如何实现新一轮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势在必行!

着力破除制约思想解放的观念障碍

记:刚才,您客观分析了梅州教育存在的问题。您觉得梅州教育要实现新一轮的发展,当前最紧迫的是要解决哪些问题?

叶:当前,不少干部的思想观念更新步伐不大,认为在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难有作为,缺乏破难攻坚的勇气和思维,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能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来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矛盾,不善于通过改革创新来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思想决定出路,观念的更新引领发展的突破,说到底真正阻碍科学发展的是我们自己,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要破除我们身上存在的制约解放思想的观念障碍。

教育部门领导干部要率先树立忧患意识,切实破除就教育抓教育的思想,树立把教育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的观念,各级要抛开“既得利益”,干部教师要发扬干事创业热情;破除以少数优质学校衡量教育整体水平的“一叶障目”思想,树立从实际出发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整体观念;破除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即完成普及、完成教育使命的思想,树立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长期重要任务的观念;破除接受非义务教育是学生个人意愿的思想,树立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是“四个梅州”建设和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的观念;破除抓高中阶段教育关键看高中毕业生升学率的思想,树立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普通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观念;破除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画地为牢”的思想,树立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出发实行全市“一盘棋”的观念;破除学校间攀比贪大求新的思想,树立以质以优取胜观念;破除教师队伍建设是软任务的思想,树立教师队伍既是“软件”更是“硬件”和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第一资源建设的观念。

以新一轮教育大发展推动我市实现绿色崛起

记:接下来,教育部门将如何大胆创新发展思路,科学地谋求大发展?

叶:解放思想,贵在行动,重在创新。我们要把刘日知书记提出的实现梅州“绿色崛起”的蓝图目标作为教育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全力谋划梅州教育科学发展新思路。接下来,主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以改善办学条件和巩固提高“普九”水平为抓手在义务教育“上好学”上下功夫,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以扩容与促优并重为目标壮大教育规模,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实现全市至2011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增加8.5万个学位目标。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化教育结构。以多元化发展的理念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社区教育、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积极创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构建完整的终身教育体系。四是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坚持能力优先全面发展,突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校评价制度和学生综合评价制度改革,树立“绿色升学率”的理念,着力构建适合我市教育科学发展的高考、中考质量监控体系,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五是以布局调整为重心提高办学效益。坚持城乡统筹,不断优化区域内教育经费、师资、生源、设施设备等教育资源在校际间的合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