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绿色崛起是教育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3-19 浏览次数:-

解放思想是正确行动的先导。党的十七大科学发展观的完整提出,全面创新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我们党每一次实践的成功,每一次理论创新的高峰,都是解放思想的成果。梅州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无不与解放思想息息相关。近年来,梅州文教优势得到巩固,同样靠的是解放思想。古人言: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说到底真正阻碍科学发展的是我们自己,继续解放思想显得十分迫切。

绿色崛起是“四个梅州”战略思想的深化,是推动梅州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源泉,同时,面临全新发展机遇的梅州教育又担负着为绿色崛起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重要使命。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梅州人精神,以重任在肩、寝食难安的使命感,充分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引领机制创新,全力谋划梅州教育科学发展新思路。

第一,创新发展理念。要把思想从以下九方面的不适应、不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树立九方面新的发展观。一是破除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难有作为的思想,树立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观念;二是破除就教育抓教育的思想,树立把教育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的观念;三是破除以少数优质学校衡量教育整体水平的“一叶障目”思想,树立从实际出发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整体观念;四是破除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即完成普及教育使命的思想,树立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长期重要任务的观念;五是破除接受非义务教育是学生个人意愿的思想,树立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是“四个梅州”建设和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的观念;六是破除抓高中阶段教育关键看高中毕业生升学率的思想,树立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普通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观念;七是破除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画地为牢”的思想,树立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出发实行全市“一盘棋”的观念;八是破除学校间攀比贪大求新的思想,树立以质以优取胜观念;九是破除教师队伍建设是软任务的思想,树立教师队伍既是“软件”更是“硬件”和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第一资源建设的观念。

第二,壮大教育规模。特别要扩大高中阶段教育办学规模,实现全市至2011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增加8.5万个学位目标。进一步扩张与优化东山教育基地,增加入驻学校密度,完善各种功能配套。以 10所示范性高中建设为重点,办好一批具有吸引力的名牌学校,力争90%以上的普通高中达到市一级学校标准。集中力量以市区为中心建设3所万人规模的示范性中职学校,其它县(市、区)建设4—5所5千人规模的中职学校。

第三,优化教育结构。以多元化发展的理念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社区教育、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积极创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构建完整的终身教育体系。

第四,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坚持能力优先全面发展突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构建适合我市教育科学发展的高考、中考质量监控体系,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

第五,提高办学效益。坚持城乡统筹,不断优化区域内教育经费、师资、生源、设施设备等教育资源在校际间的合理配置。


(作者系梅州市教育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