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解放思想,把政府的公信力找回来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2-25 浏览次数:-

12月15日,广州《岭南大讲堂》,朱学勤先生开讲“激荡3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我没有现场听讲,后来看了书面记录,而且是一口气读完,顿有“一饮而尽”的解渴、畅快。其对改革开放30年的解读,对历史的还原、思考,令我深受震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再来领会汪洋书记“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精神内核,真有豁然开朗之感。

当下谈再次解放思想,一定要与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联系起来谈,从经验教训的得失中思考未来的改革之道。这不仅因为今年就是改革开放30周年,更是因为当前就处在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转型矛盾凸显期,正如12月26日南方都市报在“解放思想”系列社论首篇所言,必须要“以再次解放思想的高度与深度来突破当前发展的瓶颈”。而在我看来,解决系列瓶颈问题的核心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改革开放成果的普惠共享,真正把政府的公信力找回来!

说起公信力问题,得先复述、消化一下朱学勤先生的讲演内容。对于老百姓来说,改革开始时“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允诺,其镇痛作用如今已突然消失了,他们开始怀疑、甚至否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的国企改革,使“下岗”很长一段时间都成为沉痛的流行语汇,曾经的主流人群顿时痛感为改革所剥离、离弃。按朱学勤先生分析的,改革中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民怨、民愤、社会弊端,是因为我们在学德国的时候,人家完整的一套“上中下”,我们只取其“中”所致——没学人家的政治权利平等、社会保障共享,只学人家对国有资产进行市场拍卖、化整为零——尤其是因为政府与资本的结合,权、钱结合形成的市场经济风暴,加之政治体制改革进度的极其缓慢,导致权力不受监督、不受制约造成的官员大面积制度性腐败。这一切,造成了政府公信力的严重丧失,是“当下中国公信力丧失的源泉、根源”。

在当下的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更是改革关键期,追求持续稳定发展,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去除GDP崇拜,不要光为数字的增长沾沾自喜;就是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完善制度建设,形成健康良性运作的社会秩序。一句话,权力要为民生谋福祉,政策要给百姓求安康。如朱学勤先生所说,改革要深入有效推进,就“必须要向老百姓说实话、说真话,在说实话、真话的前提下,寻找像第一场改革(指八十年代掀起的观念风暴)那样的共识,说服老百姓跟你一起走,渡过新的难关”。说服,就是要客观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得失,继续解放思想,用实际行动重得公信力。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理论创新的热土。改革开放以来党的许多标志性理论创新成果都是首次在广东提出的。面对当下这些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广东如何发挥改革先锋作用,先行迈出一步,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汪洋书记说得好,因为“面对土地制约、技术瓶颈、结构难题,再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用改革创新来解决这些问题,广东排头兵的位置将难以自保,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小平同志托付的任务将难以完成”,所以“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我特别认同他的“克服‘见物不见人’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这点。的确,GDP从来就应该只是改善人民生活的手段,永远都不应成为我们发展的目的。以这样的认识,扫清发展障碍,使发展获得新生,自然可以赢得民心。南方网 谭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