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全面动员 升温鼓劲 再掀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新高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2-25 浏览次数:-

第3期(总第260期)

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专版·第1期

梅州市教育局解放思想学习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年2月20日

全面动员 升温鼓劲

再掀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新高潮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后,市教育局全面动员、升温鼓劲,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再掀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新高潮,着力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教育的新一轮大发展。主要是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认识到位。2008年1月23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之后,全市教育系统掀起了学习讨论热潮。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市直学校都从学习领导讲话入手,深入系统地学习刘日知书记《坚持科学发展,深化四个梅州战略,彰显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崛起蓝图》的重要讲话。学习了陈卫平副市长在动员大会上作的《坚持教育创新,推进思想解放,努力实现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和叶维园局长的《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为我市实现绿色崛起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报告。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普遍认为,刘日知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论述精辟,特别是有关文教方面的论述,为我市教育发挥后发优势,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陈卫平副市长和叶维园局长的报告透彻地分析了梅州教育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着力查找自身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落实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为各级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

二是组织到位。我局成立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叶维园任组长,罗嘉文、赖厚芳、陈连豪、安国强、严玉群、李足新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安国强兼任,抽调有关科室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2月19日,市教育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门对全市教育系统的学习讨论活动进行研究和部署。叶维园局长就如何开展好此次学习讨论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序开展。近期要全力以赴做好市委提出的八大调研课题的相关落实工作,特别要着力抓好由市人大常委会古小平常务副主任任组长的文化专题和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翁永卫任组长的人才战略专题中有关教育内容的调研活动,抽调骨干力量,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确保调研的预期成果;二要明确学习内容,务求取得实效。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必须明确“学习什么、讨论什么”的问题。在学习讨论活动中要紧紧围绕陈卫平副市长在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八破八立”进行,使全市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讨论活动,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等消极因素,不断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市、区)和相关学校要把解放思想大论讨学习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宣传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梅州教育城域网及相关网站、教育杂志,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报道广大教育工作者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活动情况,着力营造一个良好、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调动全市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市教育系统全员参与大讨论的生动局面。

三是措施到位。在开好两次会议的同时,我局认真研讨,制定了《梅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及时向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下发《关于开展梅州市教育系统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课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在梅州教育城域网设立专题讨论区,开设“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刊发活动动态、理论研究、学习体会等文章;同时,在局办公大楼的显眼处悬挂宣传标语及大堂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口号;组织人员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进行调研并撰写专题理论文章; 下阶段还将举办专场报告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彰显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崛起”这一课题,作专场报告会;近期还并将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解放思想研讨会。 (卢伟周)

────────────────────────────

抄 送:市委办、市府办,市委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办公室,古小平常务副主任、翁永卫常委、陈卫平副市长、

蓝汕兴副秘书长

发: 本局各科室,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

───────────────────────────

梅州教育城域网:http://www.mze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