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广东再掀“解放思想”大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2-25 浏览次数:-

中共广东省委日前发出《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为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社会氛围,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通知》指出,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是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当务之急。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完整准确地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才能结合新的实践,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只有继续高举解放思想的大旗、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广东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只有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才能解决长期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当好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通知》强调,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目标,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着力查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有待进一步解放的思想空间,着力克服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障碍和体制障碍,着力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要坚持紧扣主题、把握导向,抓住重点、带动全面,联系实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确保质量,统筹协调、科学安排的原则,把学习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伟大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结合起来,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提供思想、体制和组织保障。

《通知》明确提出了全省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学习讨论活动从2008年1月开始,至5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学习宣传,主要任务是抓好组织发动,加强学习和宣传,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为整个学习讨论活动奠定思想基矗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学习讨论活动。第二个阶段是讨论调研,主要任务是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围绕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科学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和讨论交流,为下一阶段科学决策奠定基矗第三个阶段是决策部署,主要任务是总结学习和调研的成果,集中研究改进工作的意见,形成指导科学发展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指导部署今后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梳理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研究制定本地本部门通过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意见,真正把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果体现到科学决策上,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成立学习讨论活动专门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各级新闻单位要把引导推动学习讨论活动作为上半年一项重大主题宣传任务,制订专门宣传计划,加大宣传力度,把好舆论导向,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学习讨论活动的督查指导,及时把握各阶段活动进展情况,提出加强改进意见,认真抓好活动成果验收,确保质量,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