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昨日(15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分析总结全省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前一段工作情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2-25 浏览次数:-

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推动广东新一轮大发展

1月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出席省政府办公厅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动员大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号召,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和全省政府系统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促进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全省新一轮大发展。黄华华作了重要讲话,钟阳胜主持会议。

黄华华指出,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是我省政府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思想保障。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对开展这一活动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解放思想的热潮,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着力查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有待进一步解放的思想空间,着力克服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和体制障碍,着力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推动政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推动广东新一轮大发展。

黄华华强调,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首先要大力更新观念,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做到“六个克服”,增强“六种意识”: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增强忧患意识;克服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克服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奋发有为的意识;克服急功近利思想,增强打基础增后劲的意识;克服安逸享乐思想,增强艰苦奋斗意识;克服片面狭隘思想,增强顾全大局意识。

黄华华要求,全省政府系统解放思想要落到实处,通过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具体要体现在解决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上:一是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始终坚持做到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遵循规律、扬长补短、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紧紧抓住新时期的高增长行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广东由制造大省向创造大省转变。要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二是着力转变发展理念,努力走科学发展道路。要树立全面发展、效益发展、协调发展以及保护也是发展的理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增创科学发展优势、破除科学发展障碍、解决科学发展难题、探索科学发展道路,确保广东经济社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加快发展。三是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宏观改革与微观改革相结合,经济改革与社会改革相结合,政府推动改革与引导群众创新相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继续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旧观念、旧体制,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共同富裕、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等深化各项改革,加快建立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四是树立世界眼光,努力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要统筹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好省内产业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统筹好“引进来”与“走出去”,统筹好引进资金与引进技术、人才的关系,统筹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适应国际经济贸易规则的关系。五是切实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在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问题上大胆解放思想,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多出成效。把加快发展、增加物质财富、推动GDP增长的落脚点放在改善民生上,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着眼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在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方面多出台一些利民惠民的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利民惠民政策的覆盖范围,增强发展成果的普惠性,努力让全省人民在共建和谐中共享发展成果。六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切实转变施政理念、行政职能和运作方式,明确政府职责,摆正政府位置,切实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强化政府责任,建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办法,确保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

黄华华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要在这次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走在前面、当好表率。一要扎扎实实开展好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把开展这次学习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广东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广大干部职工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明确目标,突出主题,抓住重点,确保质量,使这次学习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以新一轮解放思想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在发挥好指挥协调、参谋助手、把关定向和服务督查作用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三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钟阳胜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和全省政府系统要切实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以及黄华华省长在动员会上提出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要坚持结合工作抓活动,抓好活动促工作,把学习讨论活动与推进办公厅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三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办公厅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作出新贡献!

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徐尚武,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罗东凯,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打私办主任罗欧,省金融办主任周高雄在动员大会上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