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8月01日

把学习贯穿始终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论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到目前为止,我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已经圆满结束,接下来将进入分析评议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既关系到巩固和扩大前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成果,又关系到打牢后一阶段――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基础。因此,分析评议阶段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一个重要的原则仍然是学习,把学习贯穿于整个阶段的始终。在分析评议阶段,全局广大党员要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精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以及在贵州考察时就先进尾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按照张德江同志在省委先进尾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要求,把开"三有一好"活动作为"提高党员素质"的载体,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

分析评议的目的,是为了找准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诸如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地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等。这就要求广大党员着眼于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来进行学习思考,把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的自觉性,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尤其要做到边学边改,边议边改,从解决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下就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

在学习动员阶段,全省各地、各单位从实际出发,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使学习形式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在分析评议阶段,同样需要开支脑筋想办法,力争通过学习使教育活动能够深入到每个党员的灵魂深处。

始终立足于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提高,既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原则、首要任务,也是保证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基础;与此同时,还是通过建设学习型政党带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个重要步骤。从这个意义上看,学习不仅要贯穿于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而且要贯穿于每个共产党员一生实践的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