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8月01日

以“五百”活动为载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东山中学扎实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为增强针对性、突出实效性,扎实推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让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得到充分发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东山中学党委决定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五百”活动:

一是百名党员结对帮扶百名非党员教师。党员教师在全校教职工中占33.6%,绝大多数都是教学业务骨干。近二年来,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增加了一大批年轻教师。为了让更多的教师迅速成长,党员教师主动和非党员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在思想上引导,在业务上指导,在生活上关心,从而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是百名党员联系百名学习困难的学生。随着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学生素质差异较大,小部分学生学习跟不上,学习信心不足。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素质教育理念,学校党员教师主动和“学困生”联系,每个党员教师着重帮助一名“学困生”,因人施教,弥补知识、教授学习方法、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从而帮助“学困生”重塑自信。

三是百名党员资助百名家庭贫困的学生。针对农村家庭、下岗工人家庭、单亲家庭的贫困学生的情况,以年级党支部为单位,党员教师调查摸底,找出家庭困难的学生。发动党员教师捐钱、捐物,每位党员至少资助一名贫困学生渡过难关。

四是百名党员走访百个情况特殊的家庭。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学生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单亲、经济困难、缺乏正确的教育方法、长辈溺爱等等是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针对部分情况特殊的学生,党员教师主动进行家访,搭建沟通家庭学校双方的桥梁,寻找让孩子健康成长的良方。

五是百名党员上好百堂示范课。教师传授知识,课堂教学是关键。随着多媒体的推广普及、新课标的实行,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要求。党员教师带头进行教改教研,上好一堂教改示范课,带动学校教师进行教改教研,推动学校教改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东中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