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8月01日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活动情况小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我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开展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并有创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第一阶段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小结如下:

一、学习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

(一)成立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2月1日市教育局成立了梅州市教育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剑忠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张启文同志担任主任,成员由机关、事业支部书记和有关科室人员组成。

(二)迅速制订活动方案。我局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在2月1日制订了《梅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梅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2月8日制订了《梅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同时制订了具体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活动内容安排表》,对各项活动安排进行了细化。

(三)领导带头起示范作用。2月23日召开了局党组成员学习专题讨论会。会上党组书记、局长杨剑忠同志组织大家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张德江同志在广东省党员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学习培训班的讲话》和《刘日知同志在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牛玉儒、郑培民、任长霞等同志的先进事迹,紧紧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如何做到"三有一好"(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开展了专题讨论。2月17日下午召开了市教育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大会,会上首先由党组书记、局长杨剑忠以"身体力行,六个坚持,真正做到'三有一好'"为主题给全局党员上党课,随后,局党组成员与全局党员一起观看了《让党旗更鲜艳》等专题录像。局党组其他成员各自抽时间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科室或先进性教育联系点党支部给全体党员上党课。2月24日上午9时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优秀党员教师报告会。会上,来自市直学校的优秀教师、共产党员郭思健、刘元威、陈婉莹同志分别介绍了他们实践"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和体会,局全体党员参加了大会。接着党组成员与市直学校三位教师进行座谈。2月24日下午,局党组全体成员在市委礼堂参加了专题报告会,会上听取了省委党校丘立才教授作的《开放梅州与强国之路》形势报告。2月6日,局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了百题学习测试,通过互评,优秀率达百分之百。在第一阶段局党组全体成员学习时间均超过了40个小时,每人写了6至14篇以上的《读书笔记》和1至2篇2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

(四)全体动员齐学习。2月3日下午,在我局召开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全局全体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党员干部汇聚一堂,听取了局长杨剑忠的动员报告和市委督导组廖迪环组长的讲话,大家都认为开展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同时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本局离休干部、有65年党龄的老红军梁松同志不顾85岁的高龄,由人扶着,早早地来到了会议室参加这次动员会议。参学率是学习效果的保障,我局在组织这次活动时就要求各科室、各支部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确保参学率,如,副局长胡向华同志因病不能来局参加学习,局先进性办公室的同志就把学习材料和日程安排送到她的家中。2月16日杨剑忠局长带领同事看望胡向华同志,只见她的床前放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一些资料,她说自己生病了,不能在单位学习,但也要坚持在家学习,以确保足够的学习时间。在春节期间,局办公室的同志还给离退休党员干部送去了慰问信和先进性教育活动材料,让他们在家里学习先进性教育的有关资料。为便于全体党员学习,我们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些专用词语解释》印发给每一位党员同志,内容包括"三个代表"、"两个务必"、"三有一好"、"五个力戒"、"八个坚持、八个反对"、 "四对照、四剖析"等等先进性教育方面的专有名词解释。同时我局在一楼大堂内的大电子屏幕上,滚动地播出、宣传以上内容,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氛围。另外,我们认真抓好先进性教育知识测试。我局机关、事业支部共有在职党员53名,除参加驻大埔大东三坤村的三名干部外,50党员参加了知识测试活动,互动互评后平均分为99.6分。离退休党员28名,我们已将有关测试题及资料送往他们家中,供他们学习。开学初,因业务工作繁忙,机关支部还安排晚上时间集中,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五)开展党员大讨论活动。在3月3日下午举行的全体党员大讨论会上,全体党员畅所欲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就党员干部、职工如何达到保持先进性要求进行了讨论。与会党员认为,作为党员干部职工,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保持忠诚的政治本色;坚持党的宗旨,做到办好人民教育为人民;忠于职守,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在教育活动中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态度、创新精神、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认真整改,按照"三有一好"要求,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争当时代先锋。要以牛玉儒、郑培民、任长霞等同志为榜样,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冲锋在前,享受在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广东,建设"文化梅州"作出新的贡献。

为确保我局每个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我局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还制定了第一阶段回头看工作内容:

(1)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是否提高;

(2)党支部是否按照每个环节的要求认真组织了学习,党员学习是否认真,抽查学习笔记和学习记录、考勤表;

(3)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员是否做到边学边改;

(4)党员对先进性具体要求是否明确;

(5)在局域网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专栏里征求全局干部职工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

(6)对于缺课人员是否及时补课。

二、结合实际创新教育情况

(一)宣传工作出新招。为加强对先进性教育的广泛宣传,我局除出版《简报》(目前已出四期)外,还在梅州教育信息网设立"先进性教育活动"专栏,将本局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所发出的文件、资料、领导心得体会、党课材料、简报信息等等内容上网,面向全市一百万师生宣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事业、机关支部党员分别在党旗下,在大埔三河坝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信念。

(二)边学边查边改出成效。为促进"边学边查边改"工作的开展,我们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公布了征求意见电话。2月16日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了云南省永德县电大考试的考场情况录像,大家马上意识到,考风考纪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局党组经过研究决定,派出以黎燕本副局长为组长的检查组到梅州市电大调查考风考纪工作,检查后,指出问题,要求市电大立即整改,明确指出只有严肃考风考纪才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市电大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在市电大和各县(市、区)电大中认真加强考风考纪工作。随后,我局发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广播电视大学考试管理工作的通知》(梅市教[2005]9号),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按照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权限,进一步加强对广播电视大学的管理,与学校共同做好各项考试管理工作,健全管理,规范办学,狠抓考风考纪,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我局招生办全体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学习活动后,深深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他们经过热烈的讨论,决定把招生宣传栏从局五楼走廊搬到教育局侧边的文化长廊,设立新的招生宣传栏,内容更加丰富,大大地方便了广大考生。市教研室的同志们经过学习后,深刻意识到只有切实提高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才能充分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决定与深圳市教育局教研室、河源市教育局教研室、珠海市教育局教研室、阳江市教育局教研室联合进行高三质检,统一命题,统一评卷,统一分析,为提高我市高考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教研室古小光主任专门派出人员把第一次质检英语录音带送到各县(市、区)教育局和有关学校,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继续抓好国家级示范高中建设,我局正筹备在五华县召开示范高中建设现场会,领导们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当前出现的难点问题,加快我市优质高中发展铺平了道路,真正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加快东山教育基地建设,我局杨剑忠局长等局领导亲自坐镇东山教育现场,及时解决建设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深刻认识到建设东山教育基地对梅州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表示将全力以赴,高质量、快速度、低成本建好基地,打赢这场硬仗,为文化梅州添光彩。2月初,局党组全体成员分组带队到各县(区、市)检查学校开学工作和参加各县(市、区)教育局先进性教育活动,慰问山区贫困师生(每个组慰问学生3名,教师2名),召开各类型座谈会,向广大师生、各县有关部门征求对全市教育工作、我局领导班子和成员以及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在工作中表现出了更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深深地感动了叶剑英基金会会长黄桂清大姐,黄大姐表示将对我市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

(三)切实为民办实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表现。2月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剑忠一行到挂钩扶贫点-大埔县大东镇三坤村慰问贫困户,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新春开耕资金,与三坤村党支部同志一起过组织生活,还慰问了本局驻三坤村肖永刚等三位同志;2月2日上午杨剑忠一行又风尘仆仆来到一把手挂钩点梅江区三角镇,与三角镇党委一起过"固本强基"的主题党日活动,稍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水白中学慰问贫困学生。2月底至3月2日,杨剑忠局长率有关科室负责人,到市直机关幼儿园、市盲聋哑学校和梅州师范现场办公及参加学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求学校领导对局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现场办公,为学校解决了许多具体的实际问题。

三、把做好"十百千万"干部驻村工作当作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工作来抓

我局大埔县大东镇三坤村工作组进村后,积极履行工作职责,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做好"掌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四实"文章,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实际工作,树立了勤政、高效、务实、廉洁的良好形象,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1)掌实情。驻三坤村工作组到驻点村报到安顿后,及时适应工作环境,立即全情投入工作,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每天的工作都忙碌、有序地进行。他们深入到各村民小组了解村情,登门入户与村民促膝谈心,来到三坤小学拜访学校师生,频繁出入在农田间、水渠边调查农业生产情况,及时出现在扑救山火现场,多次召集村干部听取情况汇报和研究工作计划……,不到一个星期,工作组的同志走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全面、深入地掌握了当地实际情况,找准了群众关心又亟待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为顺利开展驻村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出实招。工作组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更新工作观念,想方设法改变农村的落后状况和实际困难,结合实际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村现有的各项制度,并把有关规定上墙,将村财务情况向村民公开;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组的作息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制度、组织分工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汇报制度、财务制度、廉洁自律制度、宣传制度等九项工作制度;协助解决"看病难"问题,春节前教育局全体干部职工捐款七千多元,为三坤村的50%贫困群众办理了医疗保险;设法提高村委会干部和村民小组组长福利待遇,将其列入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每年度疗养对象,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3)办实事。驻村工作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掌握情况后尽快向局汇报争取领导支持,设法筹集资金,为当地群众兴办了一批好事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如筹集资金装修村委会办公楼,添置了一批办公设备设施,大力改善了办公条件;拨出专项资金开展拜访革命前辈和访贫问苦活动,慰问了5位参加过革命战争的老党员和32户五保户、低保户、二女户。

(4)求实效。驻三坤村工作组忠于职守,扎根农村,求真务实,为进一步做好驻村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实际成效。密切联系群众,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了融洽和谐的关系;诚心诚意办实事,以驻村工作的实际成绩取信于民;想方设法出点子,增强了群众走致富路子和壮大集体经济的信心;充分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村委会班子团结进取,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四、几点成效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教育活动,我局全体党员思想统一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上,进一步加强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思想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具体表现在:

一是增强了学习意识。每一位党员提高了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认识到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只有每一个党员具有先进性才能形成整个党组织的先进性,只有每一个党员提高执政能力,才能有整个党组织执政能力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认真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通过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从而更好地在岗位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增强了责任意识。通过观看《让党旗更鲜艳》等电教片和学习郑培民、牛玉儒及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我局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示要牢记执政为民的责任,树立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为民尽责的工作责任感。

三是增强了服务意识。通过听党课和学习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等文章,全体党员心灵接受了一次洗礼。表示要再接再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是增强了廉政意识。通过学习,我局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员只有破除骄奢淫逸、贪图享受的享乐主义,做到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坚持"两个务必",才能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二〇〇五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