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主动申请再回山区任教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6-26 浏览次数:-

——蕉岭县北磜中学教师张文辉

他放弃留在县城的机会,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山区孩子们心中。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辉哥”,同事们则笑称他为“铁人”。他,就是蕉岭县北磜中学副校长、青年教师张文辉。

与山区孩子心连心

北磜中学离蕉岭县城有34公里的路程,这里生活艰苦,条件简陋,年轻人都不愿来此教书,但大学毕业后,张文辉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里。

工作6年后,张文辉曾被调动到县城任教,但他心里总是念念不忘山区的孩子。第二年,他就主动申请调回山区,同时还把妻子和孩子也带到了山里。“别人理解不了我的做法,只有我自己心里清楚,我的心早已和山里的孩子连在了一起!”张文辉告诉记者,山区孩子们的质朴和求学精神深深感动着他,在山区任教,他感觉特别充实和快乐。

蕉岭县教育局局长陈苑娜告诉记者,每年教育局都能收到100多件山区教师要求调动的申请,但2007年以来只有张文辉主动申请由县城调回山区任教,这种一心扎根山区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购买学习用品送给学生

教学的过程,对于张文辉来说,不是工作,而是一种享受。他告诉记者,每当站在讲台上,便是自己最轻松的时候。与孩子们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时,自己就会倍感欣慰。

山区的学生很多是父母在外工作的留守孩子,对这些学生,张文辉特别关心,经常自掏腰包给他们买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张老师不仅上课风趣幽默,而且非常关心大家,我们都很感动。”今年刚初三毕业的学生郭苑霞如是说。对于张文辉,北磜中学校长郭庆清评价说:“敬业、勤奋、细致、严谨……自工作以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全校教师学习的楷模。”(秦秋霖)

“寻找梅州最美教师”活动火热进行中,了解活动详情请登录梅州网(http://www.meizhou.cn/)、梅州教育城域网(http://www.mzedu.com/)、梅视网(http://www.gdmztv.com/)、中国移动校讯通网站(http://edu.gd.chinamobi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