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能上多久的课就坚持多久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7-21 浏览次数:-

——郭田第一小学教师杨秀容

在五华县郭田镇第一小学,有这么一位老师,上课时总要拿着纸巾抹鼻涕。她就是杨秀容。自2009年患病以来,她身上就出现很多后遗症。但在困境面前,她从不妥协低头。

今年30岁的杨秀容,于2006年大学毕业。2007年,家在揭阳的她,为了与男友在一起,放弃了在家乡比较舒适的工作,毅然来到五华县郭田镇第一小学担任语文教师。

杨秀容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之中,采用重“引导”轻“灌输”的方式,尽力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在班主任工作上,她让孩子们自查自纠,变“他律”为“自律”。一年下来,班里的卫生、孩子的作业收集等,几乎不用她插手,孩子们亲切地叫她“老师姐姐”。

2009年9月,杨秀容产下一子。从坐月子起,她陆续出现耳鸣、鼻咽炎、脸部麻痹、张口困难、牙齿疼痛等症状,四处求医均未见效。杨秀容边工作边治疗,通常是周末到医院输液,在家煎服中药。这一年,也是杨秀容最为辛苦的一年。她走到哪里都要带着一包纸巾,每隔2分钟,抹一次鼻涕,上课也是如此。同时,她还得每天忍受头痛欲裂的苦楚。

2010年12月,病情严重的杨秀容被送往广州检查,最后确诊为鼻咽非角化性未分化癌晚期。随后一年,杨秀容接受4次化疗3次放疗,病情才稍微稳定。

今年初,身体略微好转的杨秀容主动向学校申请上课,但是考虑到她身体仍然有很多后遗症,学校决定安排她管理图书室,另外每天下午放学后给孩子们上半小时的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我最喜欢的是给孩子们看童话故事书、写生,或者是讲交通、游泳安全等。”杨秀容说,此前各地发生多起孩子游泳救人溺亡的意外,她就给孩子看一些网络图片,并现场演示“看见他人落水,如何呼喊救人”的技巧。由于在课堂上,杨秀容总是用纸巾抹鼻涕,一些不知情的孩子会突然发问:是不是喝水太多了?上课太辛苦了?——这些关心让她痛并快乐着。

虽然是第二课堂,但杨秀容备课比科任老师还勤,她说自己会尽全力教给孩子知识,能上多久的课,她就坚持多久…… (练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