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7-10 浏览次数:-

——兴宁市水口中心小学教师刘柳娟

她在边远乡村小学任教20多年,每天要走十几公里到学校;5年前,丈夫突发重病,她悉心照料,让瘫痪丈夫重新站起;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和教学工作,她勤勉、坚持,没有丢下学生。她就是大家眼中的好老师、好女人:兴宁市水口中心小学教师刘柳娟。

1987年毕业后,刘柳娟回到了水口镇任教,至今已有26年。多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并负责小学毕业班的教学工作。2009年之前,刘柳娟一直在山村小学任教,后来因为丈夫生病,考虑到她家的情况,教育部门把她调回了圩镇,在水口中心小学幼儿园当老师。

记者在水口镇中心小学见到刘柳娟时,她正在给幼儿园的一个小班上课。课堂上,刘柳娟精神饱满,面带笑容,指导小朋友们认字、做手工、玩游戏。

“从一名小学教师变为幼儿园教师,您有什么感想?”面对记者的提问,刘柳娟说,幼儿园里都是些四五岁的小朋友,比起小学生,需要更多的耐心。她说:“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是希望老师们能好好照料。所以,我把这里的每个小朋友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

刘柳娟告诉记者,多年来教书育人,最大的感动就是学生们能惦记着她。尤其是2007年丈夫生病,不少以前的学生得知情况后,都主动捐款帮助她。

从教20余年来,刘柳娟不计较条件的艰苦、不嫌弃工资的微薄,一直扎根在山区学校。一家人生活虽然俭朴,但其乐融融。可是,2007年的一场横祸,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当年12月,正在深圳打工的丈夫突发脑溢血,进行了开颅手术,术后还昏迷了40多天 。“之后,我把他接回兴宁市人民医院继续治疗,然而在一个星期后,医生说已经没有住院治疗的必要了……”说到这,刘柳娟掉下了眼泪。

即便周边的人不抱希望,但刘柳娟仍然没有放弃。在把丈夫接回家后,刘柳娟当起了 “护士”。“帮他插胃管、导尿……我按照医院护士的步骤一点点地学着做。”刘柳娟告诉记者,当时她正担任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既要照顾家庭,又不能丢下学生。为了照顾丈夫,大儿子休学了半年,小儿子也因此没有选择县城较好的中学,而留在水口中学就读,“我很感谢我的孩子,也对他们感到内疚,他们真的很懂事。”

经过悉心照料,刘柳娟的丈夫竟奇迹般地好转了。她的邻居,也是幼儿园园长刘梅珍告诉记者,多年来刘柳娟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大伙都看在眼里,她真的很不容易……”听到对妻子的夸奖,刘柳娟的丈夫默默地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在刘柳娟家里看到,一个角落里堆放着许多藤条编织的小球。她告诉记者,这是闲时为了帮补家用而做的手工活,编一个藤球有6分钱 。“每天能做多少个?”“100多个吧,也能有差不多10块钱。”如今,丈夫虽然不能说话,但人已经清醒,也能做些简单的活动,刘柳娟每天都会扶着他外出散步,丈夫的身体状况在慢慢变好,刘柳娟的心情也一天天好了起来。她说:“困难再多,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