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梅州市教育局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6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8-22 浏览次数:-

树立公仆意识 热情服务考生

梅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招办)的职责是承担全市各类教育统一考试的报名、考试及录取等组织管理工作,以及承担各类教育考试的宣传、咨询和服务工作。据统计,全年全市共组织各类教育考试20多场次,其中考试规模大、考生数量最多的是每年的普通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考。

今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考试院的部署下,结合市教育局开展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市招办做到了精心组织,严格管理,与招委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以生为本,不断优化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招生考试工作任务,实现了“平安高考”和“平安中考”。据统计,2013年普通高考全市报考人数41072人,共被录取30314人,其中本科录取11550人,比去年增加409人,专科录取18764人,比去年减少486人;2013年全市中考报考人数达62785人。

在优化服务考生方面,市招办做了大量工作。服务考生的工作贯穿每次考试从报名到录取的各个环节,每次考试该部门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认真、细致、热情为考生服务。下面具体介绍市招办热情服务考生的一些做法。

一、加强招生考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一是通过文件方式通知到学校和考生;二是发放、张贴各类招生宣传资料;三是在梅州教育城域网、校园网挂网宣传;四是在各类考试各个环节实施前通过梅州日报、梅州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二、耐心答复考生的各类咨询。由于各类考试考生数量多,在广泛宣传政策的基础上,仍有不少考生或家长有特殊情况或具体内容需要咨询,不论是电话咨询还是来信咨询,我办工作人员均给予耐心、细致、详细的答复。

三、认真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如我省普通高考在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且本科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模式,而全市中考实行考前填报志愿,如何科学、合理填报志愿显得相当重要。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我办首先配合各类媒体加强政策宣传,详细刊登填报志愿指南,另外,还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填报咨询活动,让考生、家长权衡利弊,有针对性地科学合理填报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四、在各类考试期间,与市卫生局、市公安局、市供电局等招委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协助做好考生的交通、食宿等工作,让考生能顺利赴考、安心考试。

五、在录取阶段,通过各种媒体及时、全面、准确地报道各个阶段的录取情况,供考生参考,同时通知考生及时进行征集志愿并补录,总之尽最大努力为考生、家长服务,提高考生的录取机会。

责任编辑:市教育局行评办

─────────────────────────────────────────────────

送:市直行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市教育局各科(室、站、中心)

─────────────────────────────────────────────────

2013年8月22日印发 (共印50份)

信息来源: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