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扎实开展教师继续教育 努力提升教师素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9-06 浏览次数:-

多年来,我中心加强政风行风建设。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新形势、新任务下,随着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成为师资培训工作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党和国家把发展教育摆到了重要的战略发展地位,把对教师的培训更是放到重中之重地位。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要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措施,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战略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教育部长袁贵仁指出:加强教师培训,是深入实施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公开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小学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内在需求和愿望。加强教师培训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发展我国教育的重要战略举措。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对教师培训十分重视。对教师实行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是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工作任务,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结合梅州教师实际,我们确立了中小学教师培训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我市建立教育强市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实施素质教育战略主题,以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为主线,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创新教师培训体制机制,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努力构建开放灵活的体系和保障有力的支撑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师资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政策和理论学习,统一县(市、区)继教办负责人的思想,提高“教育发展,教师队伍整体建设必须优先发展”的认识。针对少数教师对继续教育存在认识不足、培训不主动的现象,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宣传工作,转变教师观念,让每一位教师都懂得现代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性,懂得继续教育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教师个人素质的最佳途径。

二、强化过程管理

近年来,我中心既要承担省级培训的报名工作,又要具体组织市级培训,还要指导县级师资培训工作。针对教师培训项目多、人数多、时间长的特点,我们更加注重师资培训工作的科学、规范、实效的过程管理,根据教师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开展教师继续教育活动,逐步满足教师的需求。在培训过程中,严格检查,注重过程管理,使每一位参加培训的教师都学有所成。

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不断学习相关政策理论,熟悉业务知识,加强实践锻炼,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全面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教师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满足工作的需要,为梅州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梅州市教育局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2013年9月)

信息来源: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