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梅州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简报(第二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8-14 浏览次数:-

² 抓民主评议行风 办人民满意教育

² 树教育形象 立教育新风

² 简讯:组织观看作风暗访警示教育片

纠风办领导检查指导政风行风评议工作

抓民主评议行风 办人民满意教育

6月23日上午,平远县教育局召开了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部署会,王志平局长作动员讲话。他指出,2014年行风评议工作,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规范办学行为、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着力解决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损害教育形象等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提高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水平,推动平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均衡发展。

他着重强调,机关各股室和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支点。本次行评工作既要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又要高度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要通过教育信息网、宣传栏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宣传行风建设措施,宣传评议工作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行评氛围,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教育工作,争取他们进一步理解、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树立教育良好的形象。

会上,教育局纪检组长凌征善对今年的行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做到 “三个结合”:即将评议活动与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评议活动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将评议活动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三个转变”:实现思想上的大转变;实现作风上的大转变;实现行动上的大转变。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勤政廉政、廉洁从教、清白做人、干净办事的高尚风范。

(平远县教育局行评办)

树教育形象 立教育新风

大埔县教育局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师德师风建设、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教育教学等工作结合起来,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成果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

按照工作计划着力抓好局机关和学校政风行风的民主评议工作。一是以书面形式征求意见通过下发征求意见通知、发放调查问卷、设立专门意见箱等方式,就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征求各股(室、站)和中小学校党组织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二是以座谈交流听取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个人采取召开座谈会、到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等方式听取下级单位负责人、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

通过征求各方面人员的意见,发现主要存在有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政绩观还有差距,重发展速度轻发展质量、重“显绩”轻“潜绩”等问题;二是局机关部分工作人员还存在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三是局机关在注重解决包容开放、改革创新方面不足,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意识淡薄等问题。在中小学校方面,主要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学生在入学、转学等方面办理手续繁琐、个别学校还有滥订教辅资料等问题。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继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二是要配合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局机关干部和全县教职工的政风行风、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纪律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意识,切实解决存在问题,真正转变工作作风,树教育新形象,立教育新风尚。

(大埔县教育局行评办)

简 讯:

Ø 组织观看作风暗访警示教育片。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切实转变政风行风,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组织观看2014年广东省作风暗访警示教育片的通知》要求。七月中旬,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省纪委编辑制作的《高举利器,狠刹“四风”—2014年广东省作风暗访警示教育片》。该片讲述了个别党员干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做出一起起背离人民群众,使党员干部抹黑,让整个干部队伍蒙羞的贪腐渎职事件。通过对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的剖析、点评,给全局干部职工敲响警钟,引以为戒。使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服务广大师生的能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党的新起点、新发展多做一份事,为梅州教育的发展多出一份力。

(梅州市教育局行评办)

Ø 纠风办领导检查指导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兴宁市政府纠风办领导高度重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7月28日下午,到教育局检查指导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并召开了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陈晓鹏汇报了教育系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情况。纠风办黄伟平主任对教育局制定的实施方案、宣传发动、组织学习、行评网站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教育局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推进有序,希望教育局继续努力,进一步促进教育系统风清气正。

(兴宁市教育局行评办)

报:广东省教育厅行评办,梅州市纪委办公室,梅州市市直行评办。

送:局领导。

发:各县(市、区)教育局行评办,市直各学校,本局各科(室、中心、站)。

梅州市教育局行评办印 2014年8月12日

信息来源: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