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梅州市教育局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3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7-26 浏览次数:-

梅州市教育局局长罗嘉文做客人民微博

“微观梅州”微访谈

7月23日上午,梅州市教育局局长罗嘉文做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围绕教育部门的主要职能,就梅州市创建教育强市、政风行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及教育热点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教育收费问题是备受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罗嘉文局长表示,教育局作为职能局,一是加强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教育收费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阳光操作。做到亮证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接受监督。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对违规收费的问题予以曝光;四是督促检查。加强收费审计,严查违规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在谈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时,罗嘉文局长表示,为全面提高梅州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深入实施“强师工程”,培养名校长和名教师;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业务培训;三是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优化师资队伍;四是积极开展“嘉应名师”评选活动,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崇文重教的氛围,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有网友问,“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如何解决边远山区、低年级学生上学远、上学难问题?”对此,罗嘉文局长回答,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教育局主要做了如下工作:首先是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对偏远山区,采取撤并高年级,保留低年级的做法,使偏远山区学生能就近入学。其次,对于上学较远的问题,学校通过调整作息时间、提供午餐、家长接送等办法解决。同时,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等办法,做好寄宿制学校建设。对农村贫困家庭寄宿学生,给予生活费补助,减轻学生经济负担。

在短短一小时的时间里,罗嘉文局长还详尽地回答了关于在校生网络安全教育、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学生在校餐饮等方面的10余个问题,网友点击量近80万次。据悉,当天的访谈内容,除在人民网人民微博发布之外,还同时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的“梅州发布”大厅进行同步广播。

责任编辑:市教育局行评办

────────────────────────────

送:市直行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市教育局各科(室、站、中心)

────────────────────────────

2013年7月25日印发 (共印50份)

信息来源: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