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梅州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简报(第一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8-14 浏览次数:-

²抓政风行风评议 促教育改革发展——梅州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²充分发挥学生评教在学校行评工作中的作用

抓政风行风评议 促教育改革发展

——梅州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今年6月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根据省教育厅《2014年广东省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和市纪委办公室《2014年市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评建结合、查改并重,依靠群众、科学评议,创新方式、高效透明的原则,以解决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为主要内容,在全市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思想发动和自查自纠工作。

政风行风评议是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政议政、实行民主监督、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有效形式。做好这项工作,对促进我市依法治教,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风气,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根据省教育厅和市纪委办公室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以“树教育良好形象、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迅速行动,成立了由罗嘉文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教育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行评办),行评办下设指导监督组、局机关行评组和整治损害群众利益行评组,并细化工作职责,指定责任人。同时,制定下发了《梅州市教育系统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原则、评议对象和内容、评议方法和步骤,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为全市教育系统顺利开展行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保证行评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入脑入心,6月份我局行评办认真做好思想发动,精心部署、广泛宣传,努力 营造行评工作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进行宣传动员,创新工作举措,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市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办事效益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思想保证。7月以来,我市教育系统紧密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评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渠道广泛征求学生、家长和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行评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为下一步集中整改打下良好群众基础。

(梅州市教育局行评办)

充分发挥学生评教在学校行评工作中的作用

梅州市曾宪梓中学在行风评议中采用立体式多角度的评议方式,充分发挥学生评教的作用,在行评中包括:1、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评议,设立家长学校。2、教师同行之间的评议(分科组评议和年级组同事之间的评议)。3、学生对任课教师的评议,特别是学生评教在我校的校风、学风建议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具体评价项目见下表)。

梅州市曾宪梓中学课堂教学评价表(学生评价教师)

评价分为A:完全赞同、B:赞同、 C:基本赞同、D:不赞同。

老 师

内 容

A

B

C

D

该教师课堂设计是认真、充分的、有计划的,而不是随意的

该教师讲课生动,能激发我的兴趣、课堂讲解是有条理的、清晰的

该教师的教学能注重学生参与,能启发我主动学习、利用各种媒体辅助教学

该教师的课堂教学秩序管理是有效的、关注我们的学习状况,给予学习方法的指导

听该教师的每一堂课我都是有收获的、在课余耐心地解答我提出的疑问

该教师布置的作业经过挑选,作业量比较适中、批改认真、细致,对我有帮助

该教师对学生比较真诚、关怀,经常激励学生、比较公正,没有任何体罚或歧视

该教师上课无迟到、早退、拖堂或无故缺课现象

我欢迎该教师继续给我们上课

总体评价

意见及建议:

此表用于评价每位教师课堂教学的状况,学校将把所获得的结果进行合理分析,反馈给教师本人,以改进课堂教学,促进教师的不断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因为是采用无记名的方式,因此学生能充分行使学校赋予他们的权利,如实、客观、负责任地填写每一项目。

从本年度学生评教的情况看,80%以上的教师都能获得学生的好评,但学生在充分肯定教师辛勤劳动,敬业精神,渊博知识的同时,也指出了某些教师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如拖堂现象比较严重,课堂气氛不够活跃,个别老师有照本宣科的现象。具体建议:晚自习下班辅导次数多一点;课堂互动多一点,作业批改细致一点等。

学校在学期结束前将学生评教情况及时反馈给每一位教师,让老师们对照反思,以期在下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得到改进,真正起到抓好政风行风评议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作用。

(梅州市曾宪梓中学)

报:广东省教育厅行评办,梅州市纪委办公室,梅州市市直行评办。

送:局领导。

发:各县(市、区)教育局行评办,市直各学校,本局各科(室、中心、站)。

梅州市教育局行评办印 2014年7月28日

信息来源: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