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梅州市教育局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4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8-12 浏览次数:-

精心准备 认真答复

梅州市教育局扎实做好“行风热线”上线工作

按照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市广播电视台安排,7月30日,梅州市教育局罗嘉文局长做客“行风热线”直播室,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和交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了许多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主要做法如下:

  • 精心准备做好上线工作

接到市纠风办的上线通知后,市教育局积极组织相关科室分别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对教育方面的惠民政策、办理各类行政业务的程序,以及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汇编成“行风热线”上线节目材料。同时,在上线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认真组织做好同步收听工作,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班收听,以备现场接受工作指令、回复相关热线。

二、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和投诉

上线期间,罗嘉文局长带领李足新副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根本目的,认真倾听群众对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上线期间为老百姓解答了孩子上学、教育收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11条问题。下线后,监察审计科对上线期间群众反映的热线记录逐条进行分类,根据各科室工作职责进行分工,逐一调查、落实、回复。

三、积极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从今年“行风热线”节目上线期间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来看,主要集中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孩子入学就读、教师山区津贴和福利待遇、教育收费、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据统计,今年“行风热线”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有79件,属于教育部门范畴的有76件,其中3件为重复件,实际反映问题共73件。

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职能科室按要求及时与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如属咨询类的问题,各科室负责人按照政策规定,向当事人进行电话答复;如属反映类的问题,各科室负责人则向他们进一步沟通、了解情况,耐心向他们宣传教育法规和政策,并实事求是地通报、反馈经调查后的处理情况。当事人均对答复表示满意。

四、推进和改善教育系统工作方式

针对这次“行风热线”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反映比较多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市教育局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关注,并逐一解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总结经验、认真分析,从自身查找存在不足,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工作方式。

今后重点抓好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国家、省、市关于教育方面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清楚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教育系统工作管理制度,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更好地完成各项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教育和管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较好的智力支撑;四是坚持预防在先,把握关键环节,抓住工作重点,严格监督检查,坚决制止违纪违规行为;五是加强教育工作者师德教育,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为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提供思想保障。

责任编辑:市教育局行评办

────────────────────────────

送:市直行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市教育局各科(室、站、中心)

────────────────────────────

2013年8月9日印发 (共印50份)

信息来源: 梅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