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不负韶华,勇做“时代追梦人”

——梅州市2020年春季“复学第一课”活动纪实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梅州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分批错峰复学复课实际,按照入学一批组织一批的方式,综合采取线上线下融合、课内课外结合等方式,通过课堂教学、升旗仪式、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鲜活形式,深入系统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活动期间,各级各类学校重点围绕“党的先进性、制度优势、民族精神、中国典范、感人事迹”等内容,组织身边抗疫先进人物现身说法,讲好抗疫故事,给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1.png


2.jpg

2020年春季的“复学第一课”似乎来得有点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它带上了“特殊”的色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5月14日下午,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在李昆章艺术楼开展“讲述战疫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活动邀请援鄂梅州医疗队4名抗疫医护校友讲述感人的战疫故事,3000余名东山学子和老师,通过现场互动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近距离感知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感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梅江区美华小学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学校录制的“复学第一课”微课视频,每班组织学生观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及《中小学“复学第一课”》两个专题视频,用形象直观的影像向学生们介绍了疫情防控知识与复学复课的注意事项。梅县区程江镇中心小学召开“聆听战疫故事,绽放青春力量”专题讲座,邀请梅州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3名成员向全体班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讲述发生在抗疫第一线的故事。

4.jpg


3.jpg

今后我市教育系统将紧密结合后续批次复学复课工作,覆盖全员不漏一人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让更多抗击疫情先进典型、中小校学校党组书记(校长),走上“讲台”,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通过“复学第一课”活动,我市师生加强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学习了疫情防控知识,鼓舞了教与学的士气,沉寂已久的校园恢复了生机和活力。经此一役,相信我市莘莘学子将更加坚强,更有担当,更富激情。继续奋勇向前吧,愿你们不负韶华,勇做“时代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