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赢创文攻坚战

——2020年梅州市教育系统创文骨干业务能力培训纪实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72日上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2020年梅州市教育系统创文骨干业务能力培训活动,参加此次培训的有城区57所实地考察学校创文业务骨干,以及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学校创文业务骨干代表150余人。培训由朱志强副局长主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同志,市创文办督导组组长曾干平同志出席会议。

培训主要以“观摩+会议+授课”方式进行。各创文业务骨干实地观摩了学艺中学的校史展览馆、心理健康驿站等文明校园硬件配置,了解该校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彭旭局长为创文骨干作了创文业务培训动员,充分肯定了去年我市教育系统在学校教育板块取得的成绩,全面细致地分析了下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点工作,通过举例子、解疑惑、鼓士气,进一步强化教育系统创文骨干思想意识,提高做好创文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彭旭局长强调:一要切实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要明确教育系统创文工作的优势、短板和方向,直面问题、剖析要点,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二要整改问题抓创建,要对照整改问题、任务清单、标准体系,抓紧时间、补齐短板。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一个一个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达标,确保达到创建测评的各项要求。三要对标对表抓创建,要认真领会培训要求,对每项指标要求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到工作任务、测评标准了然于胸,迅速成为创文的“明白人”。

培训工作紧紧围绕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标准规范学习、浅谈学校上报说明报告及图片资料要点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和使用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剖析、专题授课,并作相关交流研讨。

会上,朱志强副局长指出:一要吃通弄透,熟练掌握2020年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5个板块的测评标准,做到对标对表,不漏一项,切中主题。二要针对五个板块去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抓紧查缺补漏,彻底整改,特别是说明材料和图片。三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理解问卷调查表的内容,帮助他们真实填报好这张答卷。


会议要求,各级各学校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来做好创文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教育创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