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打造“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性别平等文化环境

——梅州市召开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性别平等教育专题研讨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

近日,2020年梅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性别平等教育专题研讨会议在市教育局举行。市妇儿工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妇儿工委、妇联、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全市性别平等教育科研立项课题主持人约50多人参加。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志强,市妇联副主席谭幼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冯伟主持。

会议总结了全市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上,东山中学、梅江区江南育才小学、梅江区龙丰幼儿园、梅县区实验幼儿园、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丰顺县汤坑镇第一中心明新小学等6所学校代表作了性别平等教育专题研讨交流发言。

谭幼琼副主席从“有要求、有成效、有责任”三个层面,概括全市性别平等教育实施的重要意义、取得的成绩,提出扩面提质的工作要求。强调要突出统筹协调、他山之石和创新特色,将性别平等教育作为家庭教育重要内容。在推进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建设中,厚植先进的性别平等理念,打造“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性别平等文化环境,培育更有文化自信、更懂平等相待、和谐共处的时代新人,让男女平等理念成为社会共识、时代风尚。

朱志强副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薄弱环节,强调:一是珍惜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积极互动。二是充分利用学术研讨平台,积极开展交流互动,促进思想碰撞、意识提升和专业成长。三是希望各级教育工作者主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教育使命,结合当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性别平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平等和谐文明的家庭、校园和社会氛围。四是强化统筹推进,积极探索实践打造可推广的精品课程和教育模式,探索打造更多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成果梅州品牌,全力推进全市性别平等教育再上新台阶。

2018年我市启动中小学(幼儿园)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以来,截至目前,申报教育科研课题立项32项,覆盖8个县(市、区)和市直中职、中小学和幼儿园31所。在开展过程中,我市通过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性别平等教育,融入客家山歌、“足球之乡”品牌和“创文”等元素,形成了鲜明工作特色,建立了一批特色教育品牌。接下来,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和教育部门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打造“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性别平等文化环境,探索打造更多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成果的梅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