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反对餐饮浪费培养节俭美德倡议书——致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

各位学生、家长:

今年八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向各位学生、家长发出倡议:

一、带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把珍惜粮食、文明餐饮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根菜做起,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在外就餐时做到合理点餐,文明用餐,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做到人走桌清,坚决反对餐饮浪费。

二、带头做到厉行节约。坚持把节俭节约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坚决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弘扬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觉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等小事做起,向群众广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让节俭之风成为新潮流。

三、带头倡导绿色生活。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养成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约资源等良好习惯,以良好的代表形象引领社会新风尚,影响带动更多群众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倡导分餐少聚、推行公筷公勺,做到健康卫生用餐,养成舌尖上的文明。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们一起来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拒绝浪费、厉行节约,为推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梅州市教育局        

20209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