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我市组织举办2020年梅州市高(完)中校长高研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高(完)中校长队伍建设,提升我市高(完)中校长的理论素养、专业化管理水平和应对新高考改革挑战的能力,梅州市教育局组织举办了2020年梅州市高(完)中校长高研班。1215日上午,该高研班在湖南长沙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开班仪式,来自全市高(完)中校长(含民办)及梅州市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共60人参加,梅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出席该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市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文贞主持。

彭旭局长首先跟大家剖析了现阶段我市高中办学存在的问题,并详细分析了高考改革的大背景。接着他阐述了举办本次高研班的意义和目的,他指出:一个好校长必须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较强的管理能力。通过本次集中培训学习,要让每一位高(完)中校长进一步了解高中课程改革及考试制度改革的背景、意义与做法,提高教育理论水平,认真思考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普通高中教与学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进一步明确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与学校管理、课程管理、教学管理、教科研间的关系,明确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向。同时,通过深入优质一线学校的交流,思考新高考制度下学校管理、课程教学、文化建设遇到的挑战及应对之策,制订应对新高考的办学和管理思路,优化本校学校文化建设及管理机制。

他希望,每一位参训校长都要珍惜机会、学思结合,要积极思考、主动探究,要严守纪律、严格管理,要从这次培训中收获新时期先进的学校管理知识,提高自身的领导能力,回到学校后要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强化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梅州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开班仪式上,梅州市曾宪梓中学校长林敏代表全体参训学员表示:一定不负辜负领导的期望,认真学习,积极钻研,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做到学有所悟,悟有所得。并倡议全市高完中校长坚持用发展的眼光谋划提升工作,争做一个思路宽、眼界宽、胸襟宽的专家型校长,努力为梅州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据悉,梅州市高(完)中校长高研班是依据《普通高中校长专业标准》,结合梅州市高(完)中校长的专业发展需求而量身定制的一个培训项目,主要探讨学校解决高考改革和学校教育转型变革进程中的关键性问题。为促进学习效果的提升和转化,该培训班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从1214日至20日共七天在长沙的集中培训,第二阶段是在第一阶段的培训结束返校实践一段时间后,组织全体参训学员在本市集中进行为期两天的行动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