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走出课堂 近距离感受平安梅州建设

——全市教育系统师生代表参观2020年梅州市公安机关打击成果展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

1月19日,全市教育系统师生代表40人,前往梅州市公安局,参观“2020年梅州市公安机关打击成果展”,通过线下参展,近距离感受公安干警的工作风采和工作成果,丰富在校学生法治安全教育形式,提升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共享我市过去一年的平安建设成果。

此次成果展分为“强力扫黑铁腕除恶”“开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局面”“国门利剑初试锋芒”“蓝剑出鞘重拳打假”“整治网络违法生态圈”等主题,以图文、实物等形式,充分展示了我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制假、涉枪涉爆和网络跨境赌博等工作的成效。

每一个画面、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数据,结合公安干警对大案要案的现场解说,给参展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艺中学初一3班的男生陶同学自述曾亲身经历电信诈骗,陌生网友以购买游戏皮肤为由向其“借钱”,“我平时了解过一些诈骗案例,当时遇到借钱的事,立马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起网络诈骗。”他说,相比以往课堂说教、自我学习的零散知识点,这次线下参展,可以让他们更系统地学习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同班的女生刘同学则说,以往通过课堂和书本了解到的安全教育知识往往比较生硬,“这次线下参展看到的案例和打击成果让我感到很震撼和真实,近距离与警察叔叔的互动,也让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不易。有他们维护社会治安,我们很有安全感。”

学艺中学政教处主任潘冰说,现场大量的图片和案例,让负责学生法治安全教育工作的老师们深受鼓舞和启发:“平时学校以课堂教学、书本及视频教育为主,这种法治教育工作对学生来说是比较抽象的。今天身临其境来到公安大厅,现场丰富的图文展览、案例成果、实物展示的共同作用,比课堂教育更直观,对学生的触动作用也更大。”潘主任表示,日后,他们将考虑课堂教学+实地参展双管齐下,把公安干警的现身说法作为校园思政教育课堂的一部分,全面提升学生法治安全教育工作。

市教育局长期开展平安校园系列活动,建立了学校法制教育长效机制,从公安、司法等部门为全市各级各校选配了兼职法制副校长,定期开展法制教育等活动,组织开展了“安全法制教育月”活动,每年各级各校作专题法制报告均在2500(次)以上,师生安全法制意识明显增强。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全方位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共有154所梅州市“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