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我市开展2020年度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检查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1-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梅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校内及校外)心理健康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和《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118日—22日,梅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延海率队到各地各校开展2020年度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市心理学会、市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市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专家库部分专家,各县(市、区)教育局领导等同志参加检查活动。


检查组一行深入各县(市、区)学校和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通过听汇报、查台账、实地核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检查,详细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学生个案处理情况,疫情心理疏导效果以及软硬件设施等,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现场反馈。


李延海副局长强调:一是各地各校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各地各校要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在放假前严格做到“七个一”(即一是开展一次安全主题教育;二是进行一次学校全面排查整治;三是协调属地政法、公安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一次摸排;四是至少与学生家长进行一次沟通联系;五是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六是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七是对家在外市的师生员工建立一本管理台账),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三是各地各校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软、硬件建设,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师生的心理筛查和疏导,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和活动;四是各地各校要加大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宣传工作,加强市、县、校宣传联动,打造全市一盘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矩阵,为全市师生和家长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通过检查,各地各校纷纷表示要继续加强心理健康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制定心理健康教育预案,积极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为师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并做好校园后疫情时代假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