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文明城市创建,教育系统在行动

——梅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部署会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

31日下午,梅州市教育局在三楼视频会议室和学术报告厅,采取异地同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部署会。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延海同志主持,市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和实地考察点位学校校长以及市直各学校校长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暨全国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和市创文指挥部十二个工作部牵头责任单位联席会议,以及传达学习市创文指挥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部联席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上一轮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出了6个方面的经验做法和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新一轮创建工作从网上申报材料、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梅江区和梅县区教育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教育局彭旭局长从三个方面对新一轮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文明创建的政治站位。从全国、全省、全市和教育系统四个层面深刻认清当前文明城市创建的形势,落实好把文明创建作为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总结经验,研究文明创建的方法规律。要积极适应文明创建的变化特点,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落实新要求,早谋划、早推进、早落实,切实把国家、省的文件要求在平时落实到位,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平时日常工作,同时尽早主动与省对应部门加强沟通,及时对接。要坚持标准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照测评标准,紧盯矛盾问题,持续抓整改、促提高。三是压实责任,提升文明创建的质量效益。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市局创文办、牵头科室、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压实各级责任,切实以责任链倒逼成绩的提升。


最后,市教育局李延海副局长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动员发动,全面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二要周密筹划工作,根据任务分解表,集中精力组织精干力量,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三要抓好活动开展,各项活动要对标对表周密组织,根据我们的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工作安排,灵活开展各项活动,做好一个活动一个台账,收集整理归档,做到有主题、有数据、有成效。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全市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启动,号角已经吹响,任务已经明确,教育系统将上下一心、下定决心、定下决心、坚定信心,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投身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