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全力推动梅州教育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3-20 浏览次数:-

319日下午,全市召开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在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各科室(院、中心)负责人,市直各学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主持,副市长张晨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充满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教育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扛过统筹疫情大考,全面统筹教育改革发展和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推进教育“十三五”圆满收官,全市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一是抓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疫情期间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上教育,全市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工作均实现零失误,受到省教育厅表扬肯定;二是抓思政教育,强化立德树人。系统规划全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市委常委先后到各挂点学校调研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带头示范讲授思政课,引领全市中小学校长上好思政课、“开学第一课”。312日,广东教育工作情况刊发专报:《梅州市大力挖掘苏区红色教育资源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显成效》。三是抓资源覆盖,扩大优质学位。累计投入近19亿元,新建及改扩建7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增37865个学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完成率、控辍保学工作完成进度均达100%。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嘉应学院紫琳学院顺利开工建设,填补全市无高职院校短板步伐加快。民办教育快速发展,梅县区华业外国语学校、华南师大附属梅州昭华学校等建设正加速推进。四是抓队伍改革,深化“县管校聘”。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广东教育工作情况》专题刊发推广梅州经验做法。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首届50个市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挂牌成立、首批48名优秀中学校长培训班顺利开班。五是抓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制定实施《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2020—2025五年行动计划》,启动相关课堂教学评比活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建设凸显教育责任与担当,积极展示三项工程的“梅州方案”。六是抓暖心教育,优化服务保障。全市教育系统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实现全市考场空调全覆盖。高考中考实现零失误,受省专门表扬肯定。全市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七是抓足球教育,创建特色学校。中小学校园足球成绩斐然。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累计创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个、省级试点县(市、区)3个,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3所,协助举办客家杯“一带一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八是抓创文工作,打赢翻身大仗。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202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合测评获得95.14分,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事非经过不知难,非凡之年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成之惟艰,每个人都了不起!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必须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办教育就是办民生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好教育职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市教育系统要围绕全市教育大会和《梅州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接着一年干,扎实推动梅州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具体要做到 “六个着力”:一要着力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二要着力提升全市教育现代化水平。三要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四是着力保障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五是着力提升素质教育及教体融合发展。六是着力加强学生生命安全教育。



市教育局彭旭局长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对2021年主要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才培养提供政治保障;二是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牢固树立素质教育的理念,把“五育并举”的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坚持系统思维原则,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五是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六是主动适应教育改革,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七是强化开拓创新力度,破解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八是精心打造智慧教育,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教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九是凝聚各方智慧,编制好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上,梅江区政府、五华县教育局、梅县外国语学校分别就增加城乡优质学位、发展壮大教育基金会、高考备考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