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健全完善“护校安园”长效机制 用心用情用力共建平安校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为防范化解学校安全风险,加强警校联动,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426日下午,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召开了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和我局德安科、基教科、体卫艺科、职终科及市直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在教育局三楼视频会议室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设分会场,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上,辽宁、湖南、云南教育厅和北京、浙江、新疆公安部门分别介绍了有关校园安全工作情况,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同志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李京生局长就防范化解学校安全风险作了重要部署。

郑富芝同志强调:2021年是政治大年,是建党百年,有很多重大的敏感历史事件,潜在风险多,国际国内影响大,学校安全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同时指出溺水、暴力伤害、交通事故等老问题,多次强调并做出部署,但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各地各校一定要充分认识今年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特殊性、严峻性,结合本地实际,深入研究发生机理,摸清问题规律,做好应对处置,尽最大努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郑富芝副部长提出“六抓”要求:研判形式抓特点、责任分工抓细化、保障能力抓达标、专项治理抓机制、教育方式抓创新、工作实效抓考评。再次强调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郑富芝副部长提出“六抓”要求

视频会议结束后,市教育局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副局长李延海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传达学习讲话精神,多途径、多方式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统筹协调,结合实际,做实规定动作;同时针对学校一键报警系统安装、安防软硬件的建设、应急演练、涉校矛盾处理及五一假期安全等方面做出指示,再次就交通安全、校园欺凌、防溺水、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延海副局长再次部署校园安全工作


(撰稿:罗旭斌   审核: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