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扬红色思政新帆,促时代新人远航

——我市举行首家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

为有效促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文化素质和综合实践能力协调发展,深入推动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国家“双减”政策落实,补足实践教育短板,实施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推行“红色思政+客家+N为主线的中小学生综合教育实践活动,928日上午,梅州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揭牌仪式在兴宁市伟泓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举行。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彭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爱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罗涤权,市创文办督察组组长李庆杰以及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人员和伟泓教育基地等相关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彭旭在仪式上指出,梅州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揭牌为全市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品质、提升综合素养、锻炼强健体魄,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搭建优质校外教育平台全市中小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社会实践、生存体验、科技探究、专题教育、素质拓展、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红色教育等领域的综合实践活动



彭旭强调,这我市实践教育发展的新起点,机遇与挑战并存,综合实践教育的工作任重道远对兴宁伟泓实践基地今后的工作寄予三点希望一是要立足品质发展。实践基地要遵循教育规律,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科学安排实践活动,规范运行管理,精心打造师资团队,开发好本地特色实践课程,打造成为课程科学、机制健全、设施齐全的优质综合实践基地突出实践育人效果二是要当好典型示范。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成为全市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共同促进全市校外教育的健康发展,把实践基地打造成我市校外教育的特色示范工程;要继续提升标准。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要求,立足新起点、新高度,树立敢为人先,永争一流的信心与决心,加快向“省级”迈进,为全市实践教育工作再立新功。



据了解,伟泓教育基地是由兴宁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广东伟泓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办的校外教育基地,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450亩,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基地教职工110人,师资力量较雄厚,活动场地完善、功能齐全,能够同时接纳2500名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住宿接待量2000人,年接待学生量达35万人次。基地于202010月和20219月被梅州市教育局评定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基地以“打造一所具有浓郁兴宁特色、示范广东、辐射全国的教育基地”为目标,规划建设了“十馆八区三坊”,设置了“社会生活实践、农林劳动实践、工艺技术实践、科技创新实践”等四大模块课程,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感恩励志、团队熔炼”等教育专题、200多项教学科目,特别是开设的“客家传统文化”等课程,能够让学生们充分了解客家历史、民风民俗,传承和弘扬崇文重教、勤劳勇敢的客家精神。



目前,梅州市共有4所省级和39家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1所省级和15所市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5所省级和32所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1所市级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截止今年9月份,全市参加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学生总人数已达到78.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