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深入开展“查短板、补弱项、促提升”行动

——梅州市教育局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0-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1019日至21日,市教育局通过专题部署、专项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查短板、补弱项、促提升”系列工作。

1019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部在市政府10楼西会议室,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梅江区、梅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部各牵头责任单位、市创文办和市教育局创文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涤权同志主持。会议传达了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当前网上申报材料、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了后续有关工作,要求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分清责任,精准施策,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落实。



同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彭旭同志组织局机关科室(院、中心)主要负责人,市直学校(含幼儿园)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梅江区、梅县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在市教育局三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涤权同志主持。会议传达了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台账资料、校园精细化管理、问卷调查、网上材料申报、常态化宣传展示和校园周边200米“五无”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了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要强化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标准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要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网格责任的工作要求。





1020日至21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同志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涤权同志,分批次带队率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局创文办业务骨干深入市直机关幼儿园、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梅江区鸿都小学、梅县区程江镇中心小学、梅江区和梅县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对照新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广东省文明校园测评细则(2020年版)》和《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手册(点位规范标准)》,通过查阅台账资料、检查实地点位、组织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查找工作短板,研究部署整改措施。检查期间,会同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高标准迎接了省督导组对我市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梅江区鸿都小学和梅县区程江镇中心小学3所全国文明校园的年度督导测评工作。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时代新人和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教育部门必须扎实有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部牵头职责,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