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课后服务再升级,“非遗”进校放异彩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三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课后服务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重要举措、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各中小学根据学校特色和学生实际,开设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课后学习需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本期推出的是《课后服务再升级,“非遗”进校放异彩》,一起看看五华县黄狮小学如何将非遗文化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打造课后服务特色品牌吧!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三期)

课后服务再升级,“非遗”进校放异彩

  

为更好落实“双减”政策,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五华县黄狮小学不断探索自身特色之路,以课后服务为载体,深耕本土文化,将非遗文化——舞狮课程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并大力推进,不断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让非遗技艺和精神在青少年中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2021120601.JPG

  

舞狮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表演,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种象征吉祥喜庆的活动深受人们喜爱,也是五华县黄狮村的传统娱乐节目之一。学校充分挖掘利用本地非遗文化资源,主动与非遗文化传承人对接,在嘉应学院体育学院的帮扶下,开展“体育浸润行动计划”舞狮特色课程,并致力将舞狮课程打造成课后服务特色品牌。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校自编了科学规范的舞狮操,组建校级、班级舞狮队,吸纳学生积极参与舞狮活动,让学生沉浸式体验传统技艺,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精髓。目前,全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为100%,舞狮课程的学生参与率达80%,形成了以“舞狮文化”为核心的学校文化特色。


2021120602.JPG

  

学校通过“舞狮进校园”活动,以“自强、忠义、崇礼”的狮子精神,推动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大力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更为学校课后服务增添了文化底色。


2021120603.JPG


2021120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