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全力以赴,齐抓安全

——市教育局召开梅州市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和《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有关要求,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维护学校秩序和社会稳定,1214日下午,梅州市教育局召开梅州市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罗涤权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及部分学校分管领导等近50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梅州市2021年校园安全工作的总体情况。罗涤权指出,今年我市校园安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校园总体安全形势良好,但校园安全工作还存在不少不足和短板。一是安全基础仍然薄弱。具体表现在思想上不够重视,工作机制不够落实,安全经费得不到保障,学校安全综合素质基础仍然薄弱,尤其在溺水、交通事故、心理危机等方面亟需整改提升。二是隐患排查整治仍有差距。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排查积极性、主动性不强,整改针对性、长效性有待加强。三是部门协作配合不够紧密。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得不到有效整治。



罗涤权强调,各地各校要坚持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认真抓好落实安全工作。一是清醒重视。要清醒认识校园安全工作重要性,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肩负起学校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排查整改。强化学校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保提升”为重点,围绕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双减”、工程建设等方面,动态排查校园安全隐患,严防死角盲区。三是狠抓落实。以抓观念转变为首要任务,增强校园安全工作紧迫感、危机感;以抓培训为重点任务,提升校园应急处置能力;以抓宣传为根本任务,引导家校社共同参与维护校园安全;以抓纪律为中心任务,建立有效督查问责机制。四是协同联防。要健全完善涉校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增强与各单位、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五是强化保障。持续加大校园安防经费保障力度,保障校园安全工作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