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广东省教育厅一行到我市开展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专题调研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

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310日至11日,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广东省教育厅基信处处长赵琦等组成的省调研组到我市开展为期2天的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专题调研。市教育局局长彭旭、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丰顺县和五华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县领导、教育局长、分管教研工作的副局长以及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我市丰顺县留隍第一中心小学、留隍实验幼儿园、球山中学、留隍第二中心小学、东留中学、五华县水寨中学等学校的办学情况,并先后在东留中学、水寨中学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梅州市、丰顺县和五华县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教研工作开展情况,围绕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基础教育高水平教研体系、开展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测等情况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为梅州教育发展“把脉开方”。


  

听取完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对近年来梅州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基础教育的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和系统思维,梅州要抓住课堂教学改革,以课程为导向,注重学生核心素养,一体化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加快县域高中发展;强化市级统筹力度,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的教学质量评价等工作,推动全市基础教育取得新发展。


  

会上,调研组对我市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聚焦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二是要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通过抓实强师工程、学历提升工程和质量监测工程,解决好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的问题;三是要在教育改革上下功夫,推进办学管理、教研体系、教育评价等系列体制改革,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四是要提高教研队伍素质,要分学段学科配齐配强教研员,强化教研员岗位职责,提升教研员教研能力水平;五是要以教研基地建设为契机,促进基础教育教研内涵发展,注重成果的凝练与推广,带动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市教育局局长彭旭表示,我市将认真吸纳调研组指出的建议,对全市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短板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持续深入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教研体系及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同时,希望省教育厅领导多来梅州传经送宝,提出宝贵意见,为推动梅州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