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多彩校本课程,点亮课后服务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第八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3-1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进一步巩固素质教育成果,丰顺县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本期推出的是《多彩校本课程,点亮课后服务》,一起看看丰顺县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将特色校本课程融入到课后服务中,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做法吧!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八期)

 多彩校本课程,点亮课后服务

  

为全面适应现代教育的需要,深化教育改革,更好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丰顺县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紧紧围绕“点亮心传播爱”的办学理念,依托蒲公英系列校本教程这一办学成果,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教育资源,于小思路蕴含教育大情怀,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努力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大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蒲公英系列校本教材《小学生STEAM综合实践活动教程》是校教师团队与华南师范大学廖文博士团队合作创作。编著期间,团队成员充分研讨国内外的课程理论,走进丰顺县各乡镇、探访丰顺非遗文化传承人、学习我国STEAM研究泰斗李克东教授的著作、深入课堂,经过两年时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调查研发出来的结晶。该课程适用于小学六个年级(共11册),汇集丰顺县革命女杰李坚真、洋务运动先驱丁日昌、古村落种玊上围、埔寨火龙、温泉之城等本土特色的校本课程,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学科的课程设计思路,通过实践体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学校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以五育并举和增效赋能为宗旨,根据各学段学情特点,有计划、有目标地将蒲公英系列校本教程融入到课后服务中,有效形成课后服务“一校一品”格局。学生们或化身为“识茶达人”,通过了解茶文化,在辩茶、冲茶、泡茶、请茶、品茶过程中追忆先辈,在茶香中感受过去的峥嵘岁月;或开启百家姓姓氏寻根之旅,探寻属于自己的独特家族历史;或走进鼓的世界,了解鼓的寓意和象征,知道在古代军旅作战时为了鼓舞士气会打鼓作气,在现代人们欢庆佳节、开业庆典、龙舟竞渡、舞龙舞狮时会击鼓助兴;或变身为考古探秘者,挖掘古村落的秘密,通过画笔创设特色山墙;或乘坐历史文化之舟探索非遗奥秘,体验埔寨火龙制作过程,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精髓……






 

校本课程与课后服务的科学制定与高质开展,有效促进了“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学校将继续探索校本课程与课后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及内涵,助力学生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动手实践的能力,让学生在课程中有收获、在收获中渐成长。


供稿:丰顺县教育局

整理:李淑婷、钟红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