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奏响“五步曲”,谱写新“阅”章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第九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阅读是学生终身成长的重要路径,阅读素养是学生全面发展重要的基础素养。“双减”政策的出台,为阅读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有利契机和广阔空间。本期推出的是《奏响“五步曲”,谱写新“阅”章》,一起看看梅县区畲江镇中心小学如何演奏阅读教学“五步曲”,助力学生全面提高阅读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吧!


奏响“五步曲”,谱写新“阅”章


阅读是学生终身成长的重要路径,阅读素养是学生全面发展重要的基础素养。“双减”政策的出台,为阅读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有利契机和广阔空间。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打造翰墨飘香、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梅县区畲江镇中心小学积极探索实施阅读教学“五步曲”,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切实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步曲: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学校新购置两台智能微型图书柜,建立开放读书吧、学校图书室、班级图书角,教师精心挑选课外阅读书籍摆放至班级图书角,同时,鼓励学生将自己喜爱的书籍带到班级图书角分享,以充实图书角的藏书量和书籍范围。班级制定阅读公约,遴选“图书管理员”,让图书角的管理更加规范。班级间的图书每两周进行传阅更新,让学生每时每刻都有好书可读。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让阅读的种子在学生心里悄悄发芽。

二步曲:开设固定阅读课。每周设置一节阅读课,学生在老师的阅读指导下开启书香浸润满校园的阅读模式。每月评选班级“阅读达人”并进行表彰奖励,大力激发学生阅读兴趣,逐步提高学生阅读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



三步曲:举办多彩阅读活动。定期开展“共读一本书”阅读活动,以“全覆盖、广参与”的形式鼓励学生充分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助力学生逐渐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分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充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如,低年级故事演讲比赛、中年级诗歌朗诵比赛、高年级课外阅读竞赛等。举办读书手抄报作品展、读后感作品展,开展阅读分享会,为学生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学生阅读积极性。






四步曲:开展温馨亲子阅读。家长是孩子教育的重要参与方,学校通过亲子阅读传播科学教育理念,将孩子的阅读习惯和兴趣延伸到家庭中,以亲子阅读促进家庭感情,共同培育学生阅读能力,让家长和学生在亲子阅读中共同进步。



五步曲:布置个性化阅读作业。学校积极尝试、精心设计个性化阅读作业,通过读书笔记、读书小报、思维导图等形式的作业,让学生认真记录好词佳句和读书感受,培养学生践行“不动笔墨不读书”理念的良好习惯。




学校坚持把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作为重要教育内容,让阅读成为“双减”之下的“加法”,通过实施阅读教学“五步曲”丰富学生知识,开阔学生视野,活跃学生思维,陶冶学生情操,真正使他们体验到:我读书,我快乐!我读书,我成长!


供稿:梅县区教育局

整理:李淑婷、钟红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