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百舸争流竞风采,飞扬青春谱华章

——梅州市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语文学科决赛圆满落幕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

525日,由梅州市总工会、梅州市教育局主办,梅县区教育局承办的梅州市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语文学科决赛在梅州市广外附设梅州实验学校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为全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旨在进一步引导我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强化立德树人理念,夯实教学技能,提升教育教学专业水平。



大赛为期三天,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分别在说课、知识素养现场答题、粉笔字书写展示、才艺表演、课堂教学展示、朗读展示六大环节,全面展示了我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过硬的专业技能及良好的综合素养。

说课环节,参赛选手围绕着课标、教材、学情、策略、目标、重难点、教法、效果等方面,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进行了生动的演说。



知识素养现场答题环节,内容覆盖文学素养、时事政治、科技、体育等领域,包含填空题、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等多种题型,选手们气定神闲、游刃有余,彰显丰富的知识储备。



粉笔字书写展示环节充分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基本功,一行行粉笔字方正、圆润、清秀,让人赏心悦目。



在才艺表演环节,既有沉稳专注的挥毫泼墨;又有婀娜飘逸的轻歌曼舞;还有才情横溢的沙画、水粉画现场创作;更有热情奔放的打击乐演奏、优美动听的古筝、葫芦丝演奏……尽显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别样的动人风采。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的课例不限年段、不限文体,选手提前一天抽取课文,抽选班级,第二天进行现场上课。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县(市、区)的教研团队深入解读课程标准和教材、集体备课、反复磨课,精益求精,呈现的课堂展示了老师们在贯彻教材理念,用好教材等方面做出的探索,也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与灵动的教学智慧。



朗读展示环节中,选手们用充满魅力的声音为文字融入情感,插上飞翔的翅膀,让每一个词、每一句话都灵动起来,唤起现场每一个人记忆深处的情感共鸣。



赛后,组办方特别邀请了嘉应学院姬凤霞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以《诵读的感情表达——基调、句调、气息》为主题的讲座,让大家对诵读的理解更加透彻,对掌握诵读的技巧更加清晰。



在总结环节,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山梅老师对选手们在各个环节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既提炼了比赛中呈现的亮点,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同时,李老师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二是要潜心研读新课标;三是要精准地把握统编教材;四是要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切实优化作业设计。

最后,经过评委们认真严格的评选,梅县区外国语学校丘文丽、梅江区鸿都小学李思施、大埔县大埔小学杨贤、平远县第一小学张文珊等四位老师斩获此次大赛的一等奖;丰顺县实验小学罗俊薇、广外附设梅州实验学校周静、兴宁市第一小学陈利、蕉岭县桂岭学校李利娥、五华县龙村镇第一小学罗文玲等老师荣获二等奖。



路虽远,行则将至”,构建有生命力的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中成长自己、成就人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梦想。全市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语文学科决赛虽已圆满落下帷幕,但全体小语人将继续在落实“双减”,增效提质的漫漫育人路上不断探索、不断精进自身能力,立足课堂,在三尺讲台上播撒芬芳,谱写青春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