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植根课堂教学,聚焦智慧之美|打造“高质课堂”,梅州在行动系列报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课堂教学变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课堂教学转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梅州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双减”工作,大力实施“梅州高质课堂”工程,先后印发五年行动“整体行动方案”和年度实施“阶段性方案”,以《梅州市高质课堂评价标准》引领梅州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通过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让教师动起来,教研强起来,课堂活起来。市教育局推出“打造'高质课堂',梅州在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各地各校开展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以供学习借鉴。

三月的风,吹来六月的雨,带来盛夏的荷香与感动!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梅江区芹洋学校根据市教育局制定的《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2020-2025五年行动计划》和《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的文件精神聚焦“双减”下的课堂教学主阵地开展了“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全校小学部初中部共104教师根据学段和学科特点分为10个组别进行比武活动。

东风拂来  万事俱备

314日开始,学校按照市、区教育局文件要求,迅速组织落实,由教务处牵头,成立了以杨桦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教务处和各教研组长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331日,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全面启动“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启动会由学校领导作专题报告和动员讲话,杨桦校长传达梅州市中小学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文件精神,介绍了学校的活动方案,他要求各学科教研组积极召开活动宣传部署会,提高教师思想认识,理解活动意义,明确活动目标,通晓高质课堂教学评价发展性指标,为比武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植根课堂  汇聚智慧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都要植根于此。学校将高质课堂展示活动列入学校发展的重点工程,将高质课堂展示活动与学校教研工作紧密融合,努力使教研工作真正促进教学变革,不断提升教师素养,把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作为高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历时四个月的高质课堂展示活动,104节精心打造的高质课堂汇聚了老师们的智慧之美。

一、本真课堂——师生平等的和谐美

课堂中,老师们追求以生为本,追求一个“真”字,让学生自己提出疑问,真实地思考和有效地解决问题,真正体现以学生为本的课堂真谛:以学定教,以生为本,让课堂撇去繁华,回归本真。师生间平等对话、平和交流,无不透着一种让人舒适的和谐美。

二、干练课堂——风采展示的舞台美 

老师们的课堂“引”“探”“练”模式应用熟练,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设计层次丰富。教师们语言简练,干脆利落,对学生的发言能够给予及时、恰当的评价,很好的调控课堂气氛。三尺讲台即舞台,师者干练的风采展示了高质课堂的舞台美。

三、趣味课堂——思维碰撞的激情美

风趣、幽默的语言最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亲其师、信其道,这是高质课堂的一大特色。趣味课堂更好地体现了由教师主导变为以学生为本的生本课堂,交流已有经验、探讨研究主体、聚焦核心问题等活动串联整个课堂,给学生创设了轻松的学习氛围,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效果良好,在有限的时空中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让学生富有激情地真正爱上学习。

创新课堂——课堂生成的智慧美

老师新理念的优越性在课堂中得到充分展示,教学设计非常清晰,层次感强,巧用现代化的教学多媒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等感官,教学效果及时可见,课堂生成很好地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充分体现了课堂的智慧之美。这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更新鲜的活水,培养了学生难能可贵的创新精神。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探索、完善。参与比赛的老师们都非常重视和珍惜这次展现自我、提高自我的机会,课前精心准备,反复打磨。课堂上,老师们语气亲切,对教材分析透彻,教学过程设计新颖,富有创造性,多媒体的适时运用以及现场的实践操作,不断把课堂推向高潮,充分展现了学校中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总结反馈   扬长补短

在学校高质课堂比武活动结束后,524日,学校召开评委总结反馈会议。各组评委代表发言,点对点逐一反馈本组课堂的优缺点,既指出可圈可点之处,同时也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整改措施。学校杨桦校长作活动总结,他指出开展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这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师不仅要坚定初心、敢于担当、关爱学生、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还要勇于探索、主动作为、认真钻研,深耕课堂,唤醒教师内在的积极力量,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研花烂漫 夏果厚实

三月的风、六月的雨是最美的,它催开了烂漫的教研之花。学校“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圆满结束,学校评选出各组一、二、三等奖优秀课例。71日,学校隆重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学校教务处陈皓主任对活动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学校杨桦校长、肖仁贵副校长和曹增泉副校长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并授予获得一等奖的老师“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聚专业知识力量,抒心中教育情结,教无定法,研无止境。凝聚师者智慧,打造高质课堂,每一节课都成为我们唤醒灵魂的启示,都是一段充满诗意的修行!让我们植根课堂教学,聚焦师者智慧之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