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全市2022年中小学教育教学年度优质论文评选工作顺利完成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市中小学教育科研工作深入开展,总结教育教学成功经验,汇集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改革成功案例,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和水平,市教育局组织举办了2022年中小学教育教学“年度优质论文”评

选活动,评选活动得到了梅州市希望教育基金会和梅州市艺术学校大力支持,并于近日顺利完成。

本次全市年度优质论文评选活动呈现出“市级统筹设计方案,学段学科同步实施,一线教师广泛参与,校级县级市级逐级推选,技术平台支撑协作”五个新亮点。市教育局统筹设计全市“年度优质论文”评选工作实施方案,评审学科涵盖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的42个学科和特殊教育全学科。论文选题范围主要包括学科育人、课程教材教学、教学规范、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评价与学业质量评价、学生学习方式转变、教师成长规律与培养路径、教育教学教研资源开发、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策略与途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教研员专业发展的制度及机制、命题考试与质量检测结果应用等相关主题。

    市教育局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设置评选活动专栏,平台支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开展“校-县(市、区)-市”逐级评选工作。市级论文评审活动分学段聘请各学科(专业)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名教师若干名组建成学科评委队伍,制订学科(专业)论文评分标准,公平公正做好线上评审工作。

根据活动统计,本次全市年度优质论文评选活动,市级评比活动共收到各学段各学科的教师论文共2127篇,评选出一等奖659篇、二等奖1073篇、三等奖395篇,评选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全市广大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结凝练近年来全市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教师教育科研的能力,汇聚了助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