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素质教育展特色,公益课堂助成长——“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十四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本期推出的是《素质教育展特色,公益课堂助成长》,兴宁市不断创新素质教育新模式,通过举办名师公益课堂,为学生们送去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一起来看看兴宁市的做法吧!





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兴宁市立足本地实际,充分整合优质资源和专业力量,不断创新素质教育新模式,通过举办名师公益课堂,发挥教师专长、张扬学生个性、彰显学校特色,大力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名师公益课堂由兴宁市教育局主办,兴宁市校内课后服务监管平台工作专班承办,市少年宫、市一小、市十小、实验学校等多所学校协办。公益课程邀请专家名师讲授,以“传帮带”形式培育本地“苗子”教师,引入科创、美术、硬笔、软笔、篮球、足球、跳绳、舞蹈、围棋、旗舞、合唱等优质素质教育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同时指导教师掌握素质教育课程科学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教研能力。

(插入合唱视频)



在少年宫合唱公益课上,随着音乐老师一句句地教唱、一个个动作地示范,欢快活泼的音乐旋律在教室中久久回响。

在黄岭小学科创公益课堂,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用3D打印笔让想象从二维平面拓展到三维空间。

在美术公益课上,老师给学生普及粤剧知识,展示粤剧脸谱,向学生传递了粤剧独特的魅力风采。

围棋老师给孩子们讲述围棋的起源、围棋的基本规则和礼仪,讲解围棋的对弈方法和技巧。孩子们在老师的启蒙下以“棋”结友,以“棋”为乐,感受“棋”乐无穷。

旗舞作为新型素质教育课程,邀请了天河区对口支教教师进行授课,聚旗、摇旗、甩旗、张旗、收旗……孩子们都非常享受这个既有体育竞技内容,又配有音乐节拍的新项目。

至此,兴宁市公益课堂受益学生近1000人,培养优秀教师32人,“双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综合自兴宁教育

整理:李淑婷、钟红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