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创文

云端联动区域教研,高质课堂共享成果|打造“高质课堂”,梅州在行动系列报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积极推动我市教研制度机制创新,探索教研训一体化,促进教研队伍和教师队伍形成教研共同体,形成全市各地各校教研共同体共研共享共进的发展新局面,同时大力推进全市课堂教学变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市教育局启动了“梅州区域教研”和“打造梅州高质课堂”系列报道,大力宣传各地各校典型经验、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助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梅江区美华小学积极开展“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借力校本研修平台,为对口帮扶的三间学校——梅县区松源镇中心小学、大埔县城东实验学校、五华县龙村镇第一小学,以及学校结对帮扶的梅江区东厢小学,开设远程直播公开课,通过网络直播参与观课和评课、云端联动区域教研的形式共享高质课堂成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帮助薄弱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和教研水平。

一、精心策划 周密部署

为做好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对活动进行精心部署,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学科评委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评审工作。各学科的教学展示活动,45周岁以下的在岗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展示。学科评委小组对每一节教学展示进行有效评价评出一、二、三等奖;同时做好网络区域教研方案,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云端联动 多维研修

 1.空中课堂,观摩式教研

语文直播课由刘惠娟老师执教,教学内容是部编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一课《古诗三首》之《从军行》。课上,刘老师改变了传统教学的模式,将信息技术与语文课堂教学相融合,通过音乐、图片和视频,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古诗的韵律美,体会诗中将士们浓浓的爱国之情。整节课教学氛围浓厚,学生各抒己见,充分调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内驱力。

数学直播课由何丽琼老师执教,教学内容是六年级《变化的量》。她从生活引入认识变量,通过穿衣服的数量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变化,使学生体会变量之间相互关系,并尝试对这些关系进行大致的描述,使学生从常态的事物变化进入到变量的世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英语直播课由郑映红老师执教,执教的是PEP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3《My school calendar Part B Read and write》的内容。郑老师有效利用希沃白板功能为学生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阅读课,课堂培养了学生英语阅读的兴趣,激发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2.突破时空,融通式教研

高质课堂展示课后,四校的观课老师各自组织评课教研,纷纷利用互动平台反馈听课感受,多校教师在线互动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3.直播交流,互动式教研

学校英语组开展了英语课堂教学、教研专场直播帮扶活动暨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共同参与活动的学校有校本研修对口帮扶的三间学校以及结对帮扶学校;学校蓝样华老师作授课展示,参会老师结合教研主题“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单词的兴趣”进行研讨和评课,互动式教研活动提升教师们的专业水平

4.专家讲座 引领式教研

同行者共学共研,更需要专家理论与实践的引领。学校组织语文教师和校本研修对口帮扶的三间学校以及结对帮扶学校,通过现场学习和网络直播的方式聆听了梅江区教研员杨素玉老师的《探索以构建素养为本的语文大单元教学》的讲座。讲座用实例做评析,讲解大单元教学设计步骤,提出要形成大单元意识,将语文的基础、阅读、写作多种素养培养整合在一起,实现无限的语文效能,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实现语文素养的提升。

 5.深研梳理,集智式教研

信息技术的变革,使教育具有更多的可能性,为教研形态的转型提供了更多的拓展途径,参会研讨的校本研修对口帮扶的三间学校以及结对帮扶学校教师们通过视频回放、互动交流及已上传的教研资源等内容进一步加深对教学教研的理解,通过集智式教研的开展,形成了一种相互融通的力量,形成学校教研共同体共研共享共进的新局面。

三、总结表彰 聚心凝智

“晴日暖风生稻气,绿荫幽草胜花时”,学校教师们深刻领会“双减”精神,牢牢把握课堂主阵地,深研课堂环节细节,努力提高教学效率,活动收获了良好的效果。学校召开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颁奖仪式,学校黄卫红校长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老师颁奖,给这次教学教研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未来,梅江区美华小学将借助校本研修平台,趁着全市高质课堂教学展示的东风,利用信息技术,在区域观摩式、融通式、互动式、引领式与集智式教研方面开展研究与实践,助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