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研判形势,精准施策,全力冲刺,争创佳绩

——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高考备考工作会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521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部分高(完)中高考备考工作会议,研判今年我市高考面临的形势,深入分析当前高考备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讨切实可行的备考策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高考备考工作的实效性。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同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志强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全市十所国家示范性高中、梅县区外国语学校、兴宁市齐昌中学、五华县高级中学校长和市教研室正副主任及高考学科教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志强副局长主持。

市教育局彭旭局长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市委王庆利副书记、市政府张晨副市长关于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和抓好高考复习备考工作,积极调动广大教师复习备考的积极性,开好2020年高考备考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

彭局长高度肯定了各地各校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学情的备考思路,想办法谋策略抓高考备考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抓高考备考冲刺,彭局长强调树立七个意识:一是荣誉意识,高考成绩好坏是教育质量的重要体现。二是目标意识,高考成绩进步是各地各校的共同追求。三是方法意识,苦干勤干巧干扎实做好高考备考研究。四是团队意识,潜力生临界生需立足团队教师共同培养。五是细节意识,引导学生规范答题减少非智力因素失分。六是激励意识,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强化奖教激励措施。七是安全意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心理健康管理。

彭局长最后指出:高考意义重大,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全市各高中学校要凝心聚力、精准发力抓高考冲刺,以高考成绩的不断进步来实现全市百姓的共同期盼。

市教育局朱志强副局长对全市高考备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面对形势,树立信心。面对今年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学校教师团队需树立复习备考的信心和决心,坚持问题导向,备考精准施策。二是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学校重视教研组与年级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协同合作,加强针对性训练,查缺补漏,补短增分。三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冲刺备考学习任务繁重,学生情绪不稳定、易波动,学校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保障学生心理健康,营造宽松舒心的备考环境。

市教研室负责人张书良同志对今年全市第一次质检的情况作了细致的分析,提出高三冲刺复习备考建议:一是课堂教学在于“精”,讲求实效;二是课后辅导在于“准”,注重方法;三是考试讲评在于“度”,科学选题。高三冲刺阶段需树立总分优先的思想,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科的复习时间,确保考前“临门一脚”冲刺复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上,全市十所国家示范性高中,梅县区外国语学校、兴宁市齐昌中学、五华县高级中学校长分别总结了上一阶段高考备考工作和防疫期间线上教学的情况,各学校从备考谋划到具体落实,从教师授课到课后辅导,从考卷批阅到试题讲评,从班级管理到后勤保障,从尖子生培养到临界生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靶向推进,高考备考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学校交流了下一阶段高考备考冲刺的计划和打算,通过抓教学常规保备考基础,抓分类辅导促成绩提升,抓班级管理促备考氛围,抓名师支援促培优提效,以期达到更好的备考复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