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张伟良名校长工作室组织“五育并举视野下的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网络研修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劳动教育的意义、原则、目标和课程设置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与“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办公室于202066日上午共同举办“五育并举视野下的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

张伟良名校长工作室把此次活动作为本年度第一次网络研修组织入室学员和网络学员(65人)参与学习。

学员认真学习

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一线名校长名师,通过全面解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探讨劳动教育育人价值、探索劳动教育实现路径以及分享学校实践经验等主题内容,为一线学校和教师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引领和借鉴。

学员们深受启发,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发表在工作室网络平台,纷纷表示将学习所得运用在今后的教学中,将在“五育并举的视野下”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

学员心得

劳动教育的重要性

——《五育并举视野下的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网络研修体会

大埔县张云栽实验小学         曹智娜

202066号,张伟良校长组织工作室的学员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与“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五育并举视野下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为主题的云论坛。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一线名校长名师,通过全面解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探讨劳动教育育人价值、探索劳动教育实现路径以及分享学校实践经验等主题内容,为一线学校和教师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引领和借鉴。这次网络论坛研修,让我进一步领悟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五育,即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学校的根本任务由上世纪单一地追求分数逐步转向了“立德树人”。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就要落实“五育并举”。这样劳动教育就成为一个重要的培养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阐明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人类社会的起源和发展来源于劳动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人类产生的决定因素。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以制造工具为特征的劳动,是人类形成的标志。生产劳动对人类生存的意义还在于它贯穿于人类社会的始终。生产劳动不断创造人们所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提供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条件。没有生产劳动就没有人类的延续和发展。人类的产生、存在和发展都离不开劳动,离不开物质资料的生产。通过劳动,人类写下了悠久的文明历史。劳动也创造了现代社会。如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的发明和改进,将人类推进到了蒸汽时代,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电力的应用使人类进入到电器时代。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应用,信息技术的应用,使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我国从改革开放时的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到今天的富强、繁荣。这些都离不开劳动。

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加强劳动教育2018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20203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劳动教育的意义、原则、目标和课程设置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对孩子加强劳动教育。当前,我国同时面临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等发展瓶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必须拥有一批爱劳动、能劳动、会劳动的劳动者。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有利于培育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为“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提供人力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三、劳动教育促进德智体美综合发展劳动是教育之源。但长期以来,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有些人就认为:德育是虚的,体育是空的,美育是假的,劳动技术教育是呆的,只有智育是真的。另外由于升学考试制度、办学模式、教育结构和评估方式等,更导致了只注重智育。甚至很大部分家长都认为劳动会耽误孩子的学习,从而使孩子失去了劳动的机会。吴颖惠院长在谈及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及实践路径时讲到:我们在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就是要让劳动教育发挥其应有的育人价值和功能。劳动可以培养学生的责任心、意志力,也会带给学生收获劳动成果的喜悦,帮他们增强自信心。劳动是创造的基础,劳动过程中需要运用各种知识,可以使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书本知识和实际联系起来,帮助他们增强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同时促进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引导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学习,不仅有助于锻炼学生的体魄,更有助于激发学生劳动实践的兴趣、挖掘并发展自我潜能。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可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发展。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可以促使更多的学生走到户外,让身心得到充分的锻炼与舒展,进而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劳动教育可以让学生学会创造美,欣赏美。中小学通过劳动技术、烹饪、篆刻、服装等劳动课程,可以让学生通过亲身劳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进而体会劳动的喜悦。在劳动中,学生不仅掌握了技能,更重要的是养成了良好的思维品质,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综上所述,劳动教育能促进德智体美综合发展。人们也常说“心灵手巧”。这个手巧就是指能劳动,“会”劳动。心灵的人手巧,手巧的人心灵,劳动和智慧是辩证统一的。脱离劳动是脱离实践,反而会阻碍孩子获得真知。培养新型人才,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劳动教育是必须的,重要的,正确的。我们应该有目的地,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从而引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