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聚焦新课堂,点拨新教法,促进新发展

——市教育科研室到市直高中开展教学视导和调研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

2020年秋季开始,广东省普通高中高一年级开始实施新课改方案,使用新教材。我市高一新生面临着实施新课标,使用新教材,参加新高考的“三新”变化。为了解各校应对情况,确保顺利衔接课程、教材与考试改革,提升高中课堂教学质量,91618日,在市教育局局长彭旭的带领下,市教研室负责人和高中各学科教研员到市直高中开展了面向高一年级的教学视导和调研活动

视导和调研活动包括课、科组评议交流和调研反馈三部分。市局领导和教研员听取了东山中学和曾宪梓中学高一年级主管的工作汇报,并走进高一课堂,观摩高考各学科的课堂教学。课后,各学科教研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交流。教研员根据课程、教材和高考的变化,对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生关系等作了精准的剖析和指导。

彭旭局长全程参与了课、科组评议和调研反馈环节。他充分肯定了市直东山中学和曾宪梓中学的办学成绩,认为两所高中办学理念先进,管理到位,教师素质高,课上得好,充分体现了梅州教育领头羊的地位。同时,老师们学习热情高,没课的老师都来听课,体现了互相学习,共促成长的精神,值得其他学校的老师学习和发扬。彭旭局长在谈话中特别强调了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他说,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最有效途径。他要求学校要更加注重课堂教学质量,科学利用学生评价和职评制度,激发教师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积极性,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市教研室负责人张书良提出学校要加强理论学习,包括新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新高考方案的学习。二要关注四个变化,关注教材编写的变化、教学内容的变化、考试方式的变化、课堂教学方式的变化。三要做实两个活动,即做实备课组的教研活动,要多检查多督促,确保教研活动出实效做实教学评比活动,学校要全员参与,实现课堂教学提质变革。

对此,市直中学校长表示,将教育局领导和各学科教研员提出的要求和建议落实到位,认真研究新课标、新教材和新高考,用智慧耕好自己的责任田,迈步先行,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为兄弟学校做示范,体现应有的担当。

接下来,教研室将到各重点中学继续开展面向高一的视导和调研活动,以指导各校尽快适应“三新”变化在新课程改革的形势下,我们要加强学习,聚焦课堂教学变革,使新课程改革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新的高一,乘变革之长风,云帆直挂,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