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梅州教研讲坛”专家传道促发展,讲坛解惑助提升

——我市举行2020年普通高中新教材、新高考培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

暑去秋来,阳光正好,微风不燥,92930日,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普通高中新教材使用和新高考备考工作,我市邀请统编教材编写组专家及知名教育专家开展了全市普通高中新教材、新高考备考培训。各县(市、区)相关学科教研员、全市高完中学科骨干教师约1200人参加了本次“梅州教研讲坛”的系列培训。





本次“梅州教研讲坛”的系列培训分学科进行,涵盖高中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和政治共八个学科,培训会场设在东山中学、曾宪梓中学、高级中学和梅州中学等四间学校,培训包括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上午时段的高中新教材培训,专家们全面而透彻地分析了新教材的编写依据和编写特点,并从落实新课标、凸显核心素养的角度,结合典型教学案例进行了科学精准的教材分析,提出合理的教学建议,有效提升了老师们实施新教材的能力。下午时段的新高考备考培训,培训专家对新高考带来的变化和挑战作了全面分析,深度解读了高考评价体系的“一核四层四翼”的内涵及以“情境”为考查载体的考查要求,并结合学科特点从“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三个方面对高考备考的策略和课堂教学提出了明确的建议。专家们深入浅出的分析,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和笑声,老师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高效率高质量的培训。



参训教师对此次培训均非常认真,他们潜心听讲,专心做笔记,积极提问并参与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的专家站位高端、切合实际,培训加深了对新课标和新教材的认识,解决了新高考备考的困惑,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获益良多。


目前,我市2020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已使用新教材,高三学生将参加2021年的新高考,此次培训对于教师们加强对新教材的运用,有效开展新高考备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提升复习的有效性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接下来,市教育科学研究室将在视导活动和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中,进一步巩固此次培训的成果,指导我市高中教师准确把握新课程、新教材和新高考的新要求,全面掌握新教材的新特点和新教法,沉着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不断提高我市高中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