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特色教法当示范,高效课堂来引领——梅州中学组织全市初中职务培训校本研修展示课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

根据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校本研修实施方案要求,为了更好地发挥初中职务培训校本研修示范科组的示范引领作用,给全市初中职务培训提供校本研修范例,925日,梅州中学组织罗雪娇、梁志彦、钟苑灵三位老师分别上了一节特色高效的校本研修示范引领课。

罗雪娇老师紧紧围绕九年级的小课题——“初中议论文阅读素养提升的实践研究”,借用微课方式,通过分析实例,教学生掌握议论文事实论据的分析方法。

梁志彦老师根据八年级的小课题——“初中记叙文阅读素养提升的实践研究”,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通过简洁明晰、形式新颖的微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比较高效地掌握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方法。

钟苑灵老师则按照七年级的小课题“初中文言文阅读素养提升的实践研究”,从导入新课直奔主题,到学生上台分角色朗读及情境表演等方式,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语言、神态、动作描写,分析文中的人物形象。

三位老师都能以职务培训校本研修为依托,充分发挥备课组的集体智慧,紧扣各年级的小课题,灵活、有效地运用视频、微课等信息技术辅助完成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理念先进,教学过程精彩纷呈,目标达成效果良好,都称得上是非常具有特色的高效课堂。

据悉,上述三位老师上的展示课,将作为初中职务培训校本研修的参考样例上传至2020年梅州市初中教师职务培训平台,其他参训学校也将于11月底前完成以“小课题研究”为主线的校本研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