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课堂教学变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课堂教学转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塑造有品质、有品味、有品牌的梅州教育。结合我市实际,市教育局制订《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2020-2025五年行动计划》,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新时代的课堂教学变革,不仅需要关注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状态,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课堂的师生关系,更需要关注“教师传授知识为本位”向“以学生能力发展为本位”的理念转变。新时代的课堂教学变革必须重塑师生角色,重设教学依据,重组课堂结构,重建课堂文化,重造课堂价值。新时代的课堂教学变革要求教师要科学配置课堂教学资源,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认知发展的水平等合理调整课堂教学要素之间的关系,主动掌握学生学习进程、积极进行课堂反馈、强化学生学习指导,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体现新时代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体现新时代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制定《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建立科学的课堂评价标准,聚焦课堂教学有效性,构建科学评价体系,以课堂教学的科学评价引领梅州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下面是《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的详细内容:

page_000001.png

page_000002.png

page_000003.png

page_000004.png

page_000005.png

page_000006.png

page_000007.png

page_000008.png

page_000009.png

page_000010.png

page_000011.png

page_000012.png

page_000013.png

page_000014.png

市教育局制定《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基础教育教学变革,以课堂教学变革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聚焦教师教书育人主责主业,让教师回归本位,关注课堂教学变革,关注学生成长成才;聚焦教师教学评比活动,以课堂教学评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我市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办好梅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