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课堂教学评价“发展性指标”—解读要点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课堂教学变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课堂教学转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塑造有品质、有品味、有品牌的梅州教育。结合我市实际,市教育局制订《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2020-2025五年行动计划》,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体现新时代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制定《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建立科学的课堂评价标准,聚焦课堂教学有效性,构建科学评价体系,以课堂教学的科学评价引领梅州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的指标体系由“基础性指标”“发展性指标”和“反馈性指标”三项指标构成,设置下级指标,设定评价标准;三项指标中的“发展性指标”是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的核心,是引领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下面是《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课堂教学评价“发展性指标”的解读要点:

page_000001.pngpage_000002.pngpage_000003.pngpage_000004.pngpage_000005.pngpage_000006.pngpage_000007.pngpage_000008.pngpage_000009.pngpage_000010.pngpage_000011.png

《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提出的“发展性指标”是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的核心,是引领新时代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发展性指标”坚持“以学生能力发展为本位”的教学理念,主张课堂教学“关注学生认知发展、关注学生潜能释放、关注学生内化过程、关注学生有效合作和关注学生质疑生成”,实现将教师“高效课堂教学的效果”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成果”,实现从“教师传授知识为本位”向“以学生能力发展为本位”的转变,充分体现新时代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