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书香浸润生命,阅读启悟心灵

——市教育局全力推动中小学课外阅读指导工作迈上新台阶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中共中央关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课外阅读指导的实施方案》。旨在通过进一步加强课外阅读指导,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让学生在阅读中拓宽视野,领略人类社会气象与文化,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实施方案要求全市中小学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加强课外阅读的活动计划,围绕计划有序组织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阅读书目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及《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版)》关于课内外读物的建议为纲,从各类中外经典作品、优秀作品中选择推荐。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阅读兴趣的激发、阅读习惯的培养和阅读方法的指导,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创设阅读分享和交流讨论的平台,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让学生爱上阅读,学会阅读,享受阅读。

为进一步改善学生的课外阅读环境,各学校要加强学校图书馆(室)、班级图书角的建设,更新和丰富藏书,增设方便取阅的流动书屋,营造整洁优美的读书环境,让图书触手可及,让阅读无处不在。

目前各学校已陆续着手落实实施方案,市教育局将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对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和年度性考核。届时将会表彰一批“读书育人优秀单位”及“读书育人表扬单位”,以进一步鼓励和推动课外阅读活动的开展。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摆脱平庸的途径,加强课外阅读,有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涵养学生的心智,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季都是读书时,最是书香能致远,让书香滋养稚嫩的生命,让阅读成为学生受益终生的习惯,点亮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