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聚焦课堂教学变革】坚持评价引领,一把尺子量到底

——“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市级学科评委会成员培训会召开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

12月22日,市教育局在梅州市实验小学召开了“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市级学科评委会成员培训会议。参加培训会议的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志强、市教师发展中心各学科教研员及市级学科评委会全体成员。会议由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室副主任肖永刚主持。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市级评比活动稳步推进,根据《全市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年度工作方案》实施步骤,市教育局组建了由高校专家、中小学教研员和一线骨干教师组成的市级学科评委会,负责市级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的评审工作。本次培训会议旨在通过深入学习《梅州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简称“评价指南”),透彻领会“评价指南”的精髓,准确把握评价量表的细则,确保明年三月份市级评比展示活动的公平、公正,充分发挥“评价指南”在推进课堂教学变革中的引领作用。

朱志强副局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是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内在要求,是抓好教师主责主业的迫切需求,是顺应我市教育发展的必然需求。各位评委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做好评比工作。对此,朱副局长向评委会提出两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评价指南”,充分领悟吃透,在评比中聚焦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二要准确把握评价量化表的评分标准,坚持精准、科学的评价,通过打分褒扬亮点,发现问题,引领梅州课堂教学变革向既定的方向稳步前行。

培训会上,市教研室曾桓炽副主任对《2020-2021学年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实施方案》作了全面解读。

市教研室张书良主任对 “评价指南”和《课堂教学评价“发展性指标”》(简称“发展性指标”)作了深入解读。“评价指南”是各级单位开展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的唯一评价标准,“发展性指标”是“评价指南”的核心,是引领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张书良主任指出,在对试点单位的专项检查中发现,一些参与校级评比的老师不了解“评价指南”,还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在上课。对此,他希望各位评委当好引领者,回到单位后组织老师们认真学习“评价指南”,以点带面,推动老师们依据“评价指南”的细则进行教学设计和展示。

按照五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2020-2021学年市级随机抽选人员评比活动将于明年3月份开展。市级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是本年度计划中最重要的环节,既是检验前期“聚焦课堂变革活动”的试金石,又是引领课堂教学变革的风向标,其成效很大程度取决于评委的评价水平。本次培训会的召开,为确保评价的公平、公正做了铺垫工作,后续还需要评委们进一步深化和领悟。相信各位评委能够学深悟透,不负众望、不负重托,以“评价指南”为准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评出以学生能力发展为本位的优质课,评出聚焦课堂变革积极创新的好教师,凝聚推进我市课堂教学变革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