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以丘成桐院士为榜样 努力攀登数学教学新高地

——梅州市2020年小学数学教师技能展示纪实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和选拔我市优秀小学数学青年教师参加广东省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市教育局组织的2020年梅州市小学数学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于128日至11日在蕉岭县桂岭学校举行,本次技能赛借鉴广东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做法,分三个环节进行:自选课例展示,说课(现场领取课题用1小时备指定课题),现场抽签答辩。        

第一环节是9位参赛老师自选课例展示,他们各具特色的课例,都有诸多亮点和关注点,虽是不同的课例,但呈现得却是一样的精彩,在落实新课标理念、凸显教学本质有独到之处,体现出扎实的教学功底。

拉开比赛序幕的是1号选手蕉岭县实验小学杨云老师带来的《生日--认识条形统计图》。杨老师采用情境导入,让学生猜季节,随后由季节引出学生的生日,引领学生经历数据的收集和整理过程。

杨云老师   《认识条形统计图》  

2号选手梅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刘金汉老师上的是《3的倍数特征》,刘老师结合百数表,计数器,通过看一看,圈一圈,拨一拨,让学生动手操作、观察、发现3的倍数特征,很好地突出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刘金汉老师  《3的倍数特征》

3号选手平远县河头中心小学的朱均群老师讲授的是《温度》,教学中朱老师引领学生直接感知生活中的数学冰水混合物温度,通过直观演示、观察,化抽象为形象,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轻松地突破了本节课的难点。

朱均群老师  《温度》

4号选手是大埔县大埔小学的饶丽丽老师,她为我们带来的《神奇的莫比乌斯带》,开课伊始,饶老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 “过山车”视频,引领学生展开探索。整节课围绕着莫比乌斯带几个面、几条边等问题,让学生经历了“猜想→验证→得出结论”的过程,学生愉悦地体验数学好玩!

            饶丽丽老师,《神奇的莫比乌斯带》

5号选手是丰顺县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的陈碧凤老师,讲授的是《百分数的认识》,她从学生感兴趣的校园足球比赛入手引出“派谁罚点球”这一问题,使学生感受到百分数在比较数据时的好处,开启认识百分数之旅。

陈碧凤老师《百分数的认识》

6号选手是兴宁市第一小学的陈媚媚老师,带来的《分数的再认识(一)》,陈老师通过创设猪八戒分西瓜情境激趣,让学生动手分一分,画一画,拿一拿,进一步丰富对分数的认识,促进对数学的理解,发展了学生的数感。

陈媚媚老师 《分数的再认识(一)》

7号选手是蕉岭县桂岭学校的曾涛老师,他以“雅智数学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演绎了一节精彩的课例《比赛场次》。课前创设“奔跑吧兄弟”的节目场景,以4位跑男每两人之间进行一场猜拳游戏,从游戏中引发的数学问题展开教学,课中老师注重“化繁为简”数学思想的渗透,以数学文化浸润课堂,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课末,用“解救木头人”的游戏,使学生亲身感受倍增学的规律,激起后续的探究欲望。

曾涛老师 《比赛场次》  

8号选手是梅县区德兴小学张莉老师,她带来的是《什么是面积》一课,通过让学生找一找、摸一摸、比一比物体的表面,教学中引导学生动手操作与游戏练习相结合,让学生充分理解面积的意义。

张莉老师  《什么是面积》

9号选手是五华县龙村镇中心小学的何裕平老师,上的是《圆的认识》一课,她采用“大空间、大问题,在操作实验中发现圆的秘密”的设计思路,使整节课充满“做数学”的过程,较好地贯彻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何裕平老师  《圆的认识》

经过第一轮的课题展示,来自蕉岭县的曾涛老师、梅县区的张莉老师、五华县的何裕平老师、兴宁市的陈媚媚老师和梅江区的刘金汉老师荣获课例展示一等奖,进入第二环节说课比赛。市评委专家给出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小数的意义(一)》内容,让5位选手1小时内在无网络教室备课(提供教材,教学用书、拷有本课题的课件),然后进行现场说课。说完课,市小学数学教研员高惠琴老师根据选手的说课内容,提出两个问题,选手用3分钟进行现场答辩。

以前说课比赛拼的是团队,而这次拼的则是选手自己的功底,5位选手都善于抓住学生已有知识的生长点,利用三年级学习过《初步认识小数》的知识复习引入,通过现实模型元、角、分;米、分米、厘米,将小数与十进分数之间建立起联系,然后又利用面积模型进一步帮助学生构建小数的意义这一概念。教学设计都体现出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发展及形成的过程,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给大家带来一场集数学文化和数学思想的视听盛宴。

活动最后一天,广东省特级、正高级教师古芹巧校长在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给500多位与会教师做了作了一场《播“素养”之种,待“雅智”花开——小学综合素养培育的思考与探索》的精彩讲座。古校长的讲座不仅有高屋建瓴的理论引领,还有教学实践中诸多生动的教学例子。可谓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操的温度,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听讲老师都受益匪浅。

本次2020年梅州市小学数学技能展示活动既是对教师教学成果的一次大检验,也是一次重要的教学研讨,更是教师技能提升的学习过程,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交流和研讨还在继续,课堂还在不断延伸,我们梅州小学数学人的脚步不会停歇,会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相信梅州市小学数学教育之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